未来国内居民最大消费增长点在城镇化
2012-12-06   作者:易宪容(经济学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易宪容

  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未来几年甚至于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重点会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而这次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内在活力和动力,就是这种精神的落实。
  可以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多年来政府对国内经济发展提出的要求。不过多年来,追求GDP快速增长这个思路一直没有彻底转变。
  此前几年,房地产为经济的支柱产业,过度扩张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与过度优惠的房地产税收政策,让房地产市场炒作盛行。住房市场价格快速飙升,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也繁荣起来,各地GDP快速增长了,但最后,房地产泡沫显现,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持续。所以,明年的政策思路就是要转变这种经济发展方式,把经济增长下调到中速增长,这样才可能让经济建立在一个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上。
  至于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政府推出的举措可能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与结构优化;二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就是明年政府扩大内需的两大基点。
  其实,这两大问题可以归纳为一个问题,即明年或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与动力在哪里?或者,未来几年国内居民最大消费增长点在哪里?最近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提出了城镇化发展。这个方向是正确的,而且把城镇化与农村人口市民化结合起来,更是核心之核心。因为农民进城,不仅需要提供基本居住条件或大量的住房,而且农民生活方式、消费与收入水平也会发生较大改变,城镇化真正改变的是中国现代化的进程。
  城镇化,不仅会生发出大量的农村居民对住房的消费需求,而且也能够让进城后农民的消费水平全面提升。而这两方面就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消费巨大的新增长点。同时,在这种城镇化的过程中,也是农村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及土地使用方式等发生重大变革的节点。可以说,让农民真正成为市民的城镇化,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
  从明年起,住房市场政策逐渐调整是必然。就当前中国住房市场的性质及房价水平来说,对城镇化好像没有准备好。因为现有的住房市场还存在着投机,很多城市居民没有能力购买,将要进城的农民更谈不上有支付能力。所以,明年住房市场政策或房地产宏观调控,会更加注重让住房价格回归理性,以便为农民市民化做好准备,并以此来增加中国经济的活力与动力。
  既然GDP由快速增长转变为中速,GDP增长更要注重增长质量,那么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都会保持稳定性及延续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两部门拟对铅蓄电池征收5%消费税 2012-11-29
· 多少猕猴成为公务消费的盘中餐 2012-11-29
· 美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4年多新高 2012-11-28
· 刷卡手续费下调是促消费的切实之举 2012-11-28
· 美“黑色星期五”购物季消费者预计少于去年 2012-1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