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什么对策应对明年世界经济调整
2012-12-05   作者:王天龙(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明年世界经济仍处于复杂的调整期,难以实现强劲增长,但积极因素和亮点将增多,预计总体形势略好于今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我国应长短结合,把应对短期经济周期性波动与促进长期经济增长结合起来;吸取教训,控制和防范经济中的风险点;深入研究,谨慎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加强战略规划,积极应对世界经济新趋势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明年世界经济仍处于复杂的调整期

  今年全球经济出现集体滑坡,金融危机影响呈现深化趋势。明年发达经济体仍将处于去杠杆化进程之中,延续宽货币、紧财政格局。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可持续增长挑战上升。预计明年世界经济继续处于复杂的调整期,难以实现强劲增长,但积极因素和亮点也在增多。
  1.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形势仍将低迷,世界经济难以实现强劲增长。
  主要发达国家的去债务化和去杠杆化进程将继续抑制经济增长。其企业和家庭修复资产负债表仍然需要较长时间,出口增长仍比较乏力,普遍存在投资不足的问题,就业困境难以打破,财政社会改革前景还不明朗。受这些因素影响,预计未来数年,发达国家很可能陷入发展相对缓慢、政府债务不断累积,货币政策宽松,风险加大的新常态,其政策困境和经济低迷将加大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
  明年美国经济将保持温和、脆弱复苏的势头。美国经济今年总体上保持了温和增长,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长增幅已经向上修正为2.7%。受宽松货币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目前美国就业形势也有所好转,房地产市场趋于活跃,这对未来美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将上升。
  但各方对美国“财政悬崖”的担忧加剧。我们认为,奥巴马连任后,美国政治形势趋于稳定。鉴于“财政悬崖”成为现实经济影响极其严重,美国两党将在激烈的博弈后最终会共同采取行动缓解这一问题,后果将是美国政府出现更高的债务水平。
  奥巴马任内,已经连续第四个财年赤字总额超过万亿美元,而在其任前的2008年,赤字仅4590亿美元。在当前的政治经济环境下,美国债务的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主权债务危机阴影将使明年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变得脆弱。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将维持2%左右的温和增长。
  欧债危机的紧张形势短期已有所缓解,但未来经济低迷态势难改。随着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和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SM)相继投入实施,有效地缓解了欧元区短期面临的流动性问题。今后一个时期,以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为突出特征的主权债务危机,有望得到较为有效的抑制,局势发生突变的可能性降低。
  但这种稳定也是相对的,特别是世界经济大环境不佳,欧洲经济可能将陷入长期低迷,财政可持续压力和竞争力不足的困境也会继续存在。今年前三季度,欧元区经济持续下滑。最新数据显示,继二季度环比萎缩0.2%之后,今年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再度下滑0.1%,欧元区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病去如抽丝。
  我们认为,中短期内欧元区经济形势难以明显改善,财政危机、银行业危机、竞争力危机等因素将继续叠加,国家间经济走势分化继续挤压欧元区宏观调控政策空间。由于欧元区仍然延续“救助”的危机应对思路,导致危机的制度因素仍然存在,增长引擎仍然缺失,管控部分“重债国”债务风险仍然存在很大困难,我们认为未来欧债危机的紧张形势可能还会有反复。加之德法等核心国家的经济形势受到严重影响,预计明年欧元区经济将处于接近停滞的状态。
  日本经济明年难有大的作为。今年一至三季度,日本GDP按年率分别增长5.2%、0.3%和-3.5%。但总的来看,日本国内非贸易部门拉动经济增长能力有限,贸易部门则受外部形势影响严重,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特别是随着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以及我国消费者抵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日本出口大幅下滑,对经济增长的制约作用日益显现,成为影响日本经济的主要因素。
  日本高达230%多的公共债务率,使得日本成为主要发达国家中公共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这直接危及其财政可持续性。尽管日本国债主要由国内投资者稳定持有,降低了短期内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但是随着全球风险溢价上升,日本国债收益率可能被推高,对日本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加之日本挑动岛争以及国内政治形势不稳等,预计明年日本经济不会有大起色。
  2.新兴经济体增长面临挑战,但仍将是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受发达国家经济下滑以及为抑制国内泡沫而收紧政策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出现了经济整体减速的态势。巴西经济增速大幅下滑,预计今年仅增长1.5%,预计印度今年仅增长5%左右,俄罗斯今年增长4%左右。
  虽然增速有所下滑,但新兴经济体总体上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未来新兴经济体国家仍将面临外需不振、全球流动性过剩、国际市场动荡以及地缘关系紧张等诸多困难,但随着其中产阶层不断壮大,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发挥作用等,中短期内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仍会比较强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3.全球将步入货币量化宽松时代,国际市场动荡有可能加剧。
  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高企,债务负担沉重。而下决心进行结构性改革,短期内又会造成需求减少和失业增加的后果。因此,在财政政策受到制约的背景下,为促进增长以及降低政府债务利息负担和举债成本,发达国家将会持续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从而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热钱大规模异动,炒作金融产品与大宗商品,使得各国股市、汇市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波动。短期获利后,游资将大量抽离。资金大进大出将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稳定,并会给发展中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带来极大的困难与风险。
  4.贸易保护主义加剧,政治因素将继续困扰全球经济。
  叙利亚危机仍在发展,伊朗问题前景难料,西亚北非局势存在恶化的可能。欧美等国家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各种力量博弈将使亚洲形势更趋复杂。明年德国与意大利均将举行大选,选民是否会支持欧元区继续紧缩与一体化,将增加欧债危机形势的变数。而日本大选,预计将诞生一个不稳定的联合政府。受选举政治以及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国际经济合作和国际治理合作均将受到阻滞。
  5.全球经济结构性变革出现曙光,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亮点。
  历史经验表明,影响较大的危机往往也是全球变革的重要机遇。本次发端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持续五年,很可能成为催生新技术革命的重要机遇。目前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初露端倪,智能制造(3D打印)、信息技术以及清洁能源技术等正面临突破并将形成新的产业,不仅会带来深刻的社会和生活方式变革,也将带来新的经济繁荣周期。
  顺应这一轮技术革命趋势,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制定“再工业化”战略,迎接“新工业革命”,抢占全球产业布局的制高点。部分新兴经济体国家壮大的中产阶层以及“老龄化”等人口结构变化趋势,也将给各国带来新的商机。
  IMF将明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3个百分点至3.6%。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速下调0.3个百分点至1.5%,新兴经济体增速下调0.2个百分点至5.6%。IMF对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历来偏悲观。我们认为,明年世界经济虽困难重重,但总体情况可能好于今年。

  针对明年内外部经济环境宏观调控需要有新对策

  面对明年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我国应把握好政策导向。长短结合,把应对短期经济周期性波动与促进长期经济增长结合起来;吸取教训,控制和防范经济中的风险点;深入研究,谨慎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加强规划,积极应对国际经济新趋势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1.长短结合,把应对短期经济周期性波动与促进长期经济增长结合起来。
  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滑有国内经济体制方面的原因,但更要看到短期的周期性因素,特别是发达国家由于长时间繁荣导致经济杠杆率过高而无法持续方面的因素。明年乃至未来十年,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如果我们能够继续实现年均7%左右的高质量增长,到2022年我国国民经济就会再翻一番,那时候各方面发展空间和回旋余地就会很大,我们完全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因此,未来经济政策取向应是在努力熨平短期经济波动的同时,更加注重促进长期增长。从经济理论和政策框架看,应对短期经济波动主要从需求侧着手,促进长期经济增长则从供给侧努力。投资同时具有应对短期周期性经济波动和促进长期经济增长的作用,扩大消费应该适度。
  应充分利用我国财政资源还有余地、人口结构尚有优势、储蓄率较高、外汇储备充裕以及基础设施投资的经济回报率较高等有利条件,继续加大对轨道交通、道路、管道、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为我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提供支撑。
  2.吸取教训,妥善控制和防范经济中存在的风险点。
  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来看,应该谨慎防范经济中的杠杆率过高。根据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的观点,经济长时期稳定可能导致债务增加、杠杆率上升,进而从内部滋生爆发金融危机和陷入漫长去杠杆化周期的风险。
  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杠杆率有上升的态势,特别是由于换届效应,地方政府刺激经济意愿强烈,以城投债、企业债以及银行间债务融资为代表的加杠杆态势明显。根据相关数据,2011年中国全社会杠杆率相比2000年上升了40个百分点,其中2008年至2010年间,中国杠杆率上升了30个百分点。
  应该对此加以高度警惕,坚定不移地去杠杆化。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实施稳健审慎的货币政策,合理引导地方政府的投资效率和投向,从源头上控制经济杠杆率过快上升。
  3.深入研究,谨慎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
  目前人们对改革的呼声和期望很高。从未来发展看,加快相关领域的改革仍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但应该对改革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谨慎推进。经济发展是依赖于资源禀赋的动态演化过程,这就要求我们既不能故步自封,不求变化进取,但也不能浮躁盲动,采用超越发展阶段的治理模式和政策体系。
  未来对看得准的改革,比如打破垄断、鼓励竞争、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加快有利于培育中等收入阶层的财税改革等方面要大刀阔斧,以回应民众对改革的期待,而对一些还看不太准的改革,比如金融自由化等问题则要继续深入研究,不要着急。
  4.加强规划,积极应对国际经济新形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很大变化,从战略上看,欧美等国家加快了“战略东移”步伐,未来亚洲将成为各种力量激烈博弈的竞技场,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趋于复杂。从经济上看,欧美国家提出“再工业化”战略,部分新兴国家努力复制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与路径,这意味着未来我国面临的挑战不仅来自于发达国家,还有来自东南亚等新兴国家的激烈竞争。
  我们要深入考虑应对外部大的战略环境和经济竞争,充分发挥思想库的作用,加强相关领域战略规划研究。有计划地加快推进实施产业转移,推动东部地区率先转型升级。顺应第三次工业革命趋势,加快国家快速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航运、港口、航空网络以及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等建设。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作用,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加快实施国际话语权战略,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加快国际战略布局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013,世界经济会好吗? 2012-12-03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2013,世界经济会好吗? 2012-12-03
· 世界经济硬着陆,中国该怎么办? 2012-12-03
· 重振世界经济,期待亚欧联手 2012-11-05
· 世界经济将进入5到10年的紧缩期 2012-11-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