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上路”的美国人
2012-12-04   作者:蒋旭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旭峰看美国

  美国南方阿拉巴马州一座加油站的老板劳拉很是忙碌,感恩节期间赶路回家过节和旅行的美国人给她带来了加油和杂货铺的好生意。
  腰包渐鼓的美国人在花钱,阿拉巴马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从一个另类视角反映出美国人“上路”的状况:在今年感恩节期间的一周内,因为交通意外不幸遇难的美国人比今年其他周次要多大约50人,因为更多人在出行;在感恩节期间“上路”的美国人中,大约九成也即3910万人的旅行距离预计超过50英里,赶夜路、去不熟悉的地方休假、节日酒驾都是导致交通事故多发的原因。
  “尽管油价比一年前的感恩节期间更高,但今年来加油的人似乎更多。”劳拉回忆道。在她看来,更高的机票价格也是让一部分美国人从机场“分流”至路上旅行的原因。
  除了“上路”,美国人还加大了“上网”购物的力度。美国感恩节过后的第一个周一俗称“网络星期一”,是美国一年当中最火爆的购物日之一,也是美国假日消费的重要晴雨表。据IBM统计,今年“网络星期一”的销售额较去年大幅上涨28%。
  其实,与前几年相同,今年美国假日消费的旺市局面也是由商场加大打折力度、延长营业时间等多重因素助推的结果。
  感恩节过后的“黑色星期五”开门越来越早,“打折常态化”在美国成为商家趋势,很多知名品牌已成为常年打折品牌;在今年的“网络星期一”,有些在线商家宣布将优惠活动延长至周二,有些商家干脆宣布一周都是特价“网络周”,估计数年后会出现特价“网络月”、“网络季”之说。
  然而,站在刚获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角度来考虑,美国节日消费的旺市和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上调未必完全是好消息,他的当下要务是与共和党人达成协议,解决美国的“财政悬崖”挑战,给美国普通民众增税会拖累假日消费2000亿美元并引发经济衰退都是奥巴马反复使用的“狼来了”用语。
  事实上,美国普通民众不会因为一年少交2000美元个人收入所得税而成为富豪,也不会因为一年多交2000美元个人收入所得税就不“上路”和上网购物。
  对普通美国人而言,回家难以阻挡,政治机制低效难以扭转,消费主义的滚滚大潮难以抗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版“婚姻式”大选 2012-11-29
· 地产经纪人艾莉的心事 2012-11-20
· 美国街头民调缘何要问中国? 2012-10-31
· 忙碌的酒店服务员蕾恩 2012-10-23
· 奥巴马这一年说了些什么 2012-10-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