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的灵与失灵
2012-12-03   作者:曹中铭(湖北 投资者)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曹中铭

  造成股市下跌的原因有很多,但当宏观经济影响这块“遮羞布”被扯下时,无论是监管者还是投资者,都必须正视股市本身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与深层次问题。
  股市重回“1”时代,是产业资本、投资者机构以及中小投资者集体看空与做空的结果,所谓“散户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无效性”完全是无稽之谈。股市没有成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相反却走出背离的行情,对于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环境而言,这种“失灵”的表现并不意外。事实上,A股就是一个失灵的市场。
  融资、优化资源配置、资产定价是资本市场的三大基本功能,三大功能的正常发挥是市场健康发展的首要条件。但是,它们在A股市场频频遭遇扭曲而失灵。对股市的错误定位,导致融资功能被发挥到极致,而投资功能逐渐丧失;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失灵,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以次充优、新股包装粉饰等现象不断出现;资产定价功能的失灵,导致垃圾也能卖出黄金价,绩优股与垃圾股价格常常严重倒挂。市场功能的失灵,最终传导到了整个市场的投资信心上。
  但A股也有灵验的一面,如“牛短熊长”已成市场运行的一大规律,2001年以来三次大熊市就是最好的证明;又如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总是得不到保护,每每发生内幕交易、操纵股价、上市公司违规,中小投资者总是埋单者,如此规律一次又一次地显灵;还有违规成本低的弊端,同样反复地被验证。如果A股的制度建设不进行一次推倒重来式的改革,上述失灵与灵验的现象就会不断重演。
  任何一项制度改革,必将涉及众多参与者的利益,而利益的天平向最广大的参与者一方倾斜,是改革的应有之义。一年来,证监会出台的制度、文件多达数十件,但丝毫没有触及股市重融资轻投资的错误定位。
  问题多多的中国资本市场并非没有希望,关键是如何行动。改变股市的错误定位、严厉打击违规行为以及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均是必选项。当然,这需要完善的制度建设来保驾护航,更需要监管部门的决心与勇气来推动,就像当年启动股改一样。如何将已经失灵的A股市场转向正常的发展轨道,如何使资本市场三大功能从失灵到灵验,如何把损害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利益的灵验变成失灵,既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智慧,亦是其应该努力的目标。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即使是股指攀上“2”时代、“3”时代甚至更高的点位,今后也必定会重新回到起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闰土股份被诉亿元侵权 称未接到法律文书 2012-12-03
· 人保H股发行见证A股伪市场化定价 2012-12-03
·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缩水”近3% 2012-12-02
· A股三季度以来再次跑输全球主要股市 2012-12-02
· 11月A股惨淡收官 月跌幅达4.29% 2012-1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