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补贴能做大电动车市场吗?
2012-12-03   作者:王政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这不是天方夜谭。11月22日,上海通用首款量产纯电动轿车赛欧SPRINGO上市。上海消费者购买该车不仅可享受国家、地方10万元购车补贴,还可免费获得电动车专用上海牌照,节省牌照拍卖费用超过6万元……
  目前能享受新能源车补贴的城市,上海市并非唯一一个。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北京市最高补贴额度更是高达12万元,而且不用摇号。
  在电动车热全球降温的大背景下,真金白银的补贴,加上在限牌城市的特殊待遇,能否让中国电动车(包括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异军突起呢?
  必须看到,以补贴为代表的一系列导向性政策,已经让电动车供给发生了变化。统计显示,我国目前量产上市的国产纯电动车已经有比亚迪E6、奇瑞M1EV、上汽荣威E50、上海通用SPRINGO四款;在试点城市进行出租车示范运行的有众泰朗悦、北汽福田迷笛、长安E30等;确定明年上市的有北汽E150电动车、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生产的腾势电动车,以及上汽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而按照开发、生产计划,将在2015年前将实现量产的,则包括东风日产启辰e30、广汽本田纯电动车等数十款,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主流汽车企业。
  由于初期市场前景不明朗造成的批量小、成本高,一直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首要难题。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的测算,只有形成年销售50万辆左右的产业规模,才能保证电动车全产业链的正常运转和可持续发展。而由政府提供补贴,帮助企业降低售价、培育市场,在美国、日本等新能源车发展初期,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在中国同样被寄予厚望。
  然而,确保有效供给,只是做大电动车市场的前提之一。由于电池技术的突破尚待时日,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缓慢,制约电动车发展的难题依旧存在。而对消费者而言,里程恐惧、无处充电,加上对电池安全性的担忧,直接影响了电动车使用的便利性,大大抵消了在购车环节享受的优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6982辆,其中纯电动车3009辆。显然,这与2015年累计产销量50万辆的中期目标相去甚远。
  毋庸讳言,政府补贴是做大电动车市场的重大利好,但除此之外,政府、协会、企业该做的功课还有很多。比如,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规范,在新建商业楼宇、公共设施以及住宅小区停车场,按一定比例配备电动车充电设施,最起码要在停车位旁配备家用插座和电表;与此同时,既有楼宇、小区也应尽快开展充电设施改造。
  又如,在产品研发上,汽车企业应真正做到从市场需求出发,放弃靠堆砌电池组、扩大车重来增加车辆续驶里程的做法,选择真正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小型车作为纯电动车的突破口,瞄准上下班代步这一主流消费群,严把产品安全质量关,并制定个性化、便利无忧的创新营销服务策略等等。
  忽视国内市场需求盲目发展,已经让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行业在短暂辉煌后跌入谷底。希望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能够因“市”利导,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为打造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电动车拓荒必须与第三次工业革命同步 2012-11-22
· 醉驾电动车被判刑的警示 2012-11-15
· 一些专家提出战略新思维:电动车发展或应“农村包围城市” 2012-10-11
· 电动车管理不能只让坐汽车的说了算 2012-09-04
· 超标电动车“升格”机动车配套措施须跟上 2012-09-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