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延长营业时间又何妨
2012-11-30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近日的论坛演讲时建议,“银行对私营业时间延长一两个小时,民众可在下班后到银行处理个人金融业务。”据媒体报道,这则得到大多数网友肯定的建议,却在银行业内引来不小的反对声,担心延时下班或“累死柜员”。
  银行营业时间长期与企事业单位上下班同步,大家都对此习以为常。然而,这不等于是合理的做法,更给上班族带来很多不便。尽管各银行近年大力发展离柜业务,非营业时间存取款很方便,网上业务更加灵活,但网点服务仍具有不可替代性。例如,开户销户、开网银、贷款、购买理财产品等,都需要到网点柜台办理。
    正因为看到“朝九晚五”以外的服务需求,已有银行率先突破常规。上海农商银行2010年推出金融便利店,提出“您下班,我营业”的服务理念,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甚至10点,以解决上班族下班后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矛盾。金融便利店的服务包括柜面现金服务、个人贷款和理财服务、电子银行服务、小企业金融服务、信用卡等。
  截至2011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共开设60家金融便利店。此外,浦发银行实行差异化营业服务时间,在沪有28家网点的营业时间推迟到下午5点半或6点,有的地处核心商圈的网点延长至晚上7点或8点半。这些做法表明,银行延长对私营业时间并非不具有操作性。
  银行业内已有的反对声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怕成本划不来,二是一线员工担心加班太累。可在有需求的上班族看来,这不应该成为银行拒绝提供服务的理由。国内银行的利润不薄,今年年初还因 “暴利”而备受争议,完全承担得起延长一两个小时营业时间的成本支出。更何况延长的营业时间主要提供个人金融业务,成本增加有限,甚至不是无利可图。
  据相关媒体报道,由于上海农商银行金融便利店并非标准银行网点,运营成本相对较低,而且年内将达到100家,具有一定规模效应,盈利不成问题。
  再说银行员工担心的加班问题。不少一线员工抱怨:“银行营业时间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但这不是柜员的工作时间,几乎从未在晚上7点之前下过班。”可实际上,银行员工经常加班与延长营业时间,两者间没有因果关系。银行有责任体谅员工,不至于延长营业时间需要靠员工无偿加班来奉献,可以通过增员、轮班等方式解决。
  延长营业时间的具体操作,也可以结合市场实际需求进行弹性化安排,从而优化网点资源。周边客流较大、且夜间服务需求较大的网点,可率先尝试延长营业时间,甚至延长更多时间。那些主要以对公业务为主的网点,则没必要“一刀切”,从而避免资源的浪费,减少银行无谓的成本支出。
  其实,监管部门倡导银行延长对私营业时间,是对银行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的要求。近年来,银行提高收费多次惹起争议,甚至引来批评声,其中一个根源在于其提升银行服务水平与高收费之间存在脱节。各银行舍得硬件投入,网点环境明显改善,对贵宾客户的服务更加体贴与人性化,但对工薪阶层的服务还有很多不足,甚至给人留下“店大欺客”的印象。
  中国质量协会年初公布的银行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用户对我国商业银行的满意度总体较低,且对银行服务的实际感受普遍低于预期。
  现在监管部门倡导银行延长营业时间,上班族也有需求,若银行不给予满足,恰恰反映其服务存在短板。延长营业时间服务的对象,或许更多不是高资产客户,但银行更好满足“朝九晚五”以外的客户需求,是一种社会责任。各大银行近年致力于转型零售银行,以延长营业时间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实践,对促进银行转型也是一件好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商业银行争做电子钱包 争抢市场 2012-11-30
· 农行电子银行客户总规模突破3亿户 2012-11-30
· 浦发银行否认涉入赛维危局 对光伏业授信仅17亿 2012-11-30
· A股低迷 银行系短期理财基金受宠 2012-11-30
· 美对外资银行出台更严格资金规定 2012-11-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