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新舵手能否成为经济救星
2012-11-30   作者:张越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越南看英伦

  作为一个没落中的昔日帝国,英国央行行长的换届本该是件低调完成的事情,却因选择了一个外国人而备受关注:现任加拿大央行行长、加拿大人马克·卡尼成为下一任英国央行行长,将在明年7月走马上任。这是英国央行318年历史上第一位外籍行长。
  央行行长是英国为数不多的由政府直接任命、而非公开竞选的行政职位。当财政大臣奥斯本在电视直播的镜头下向议会宣布央行新舵手人选时,英国各界一片愕然:难道泱泱英国就选不出一个央行行长吗?还要将这一调控宏观经济的重要职位交予一个外国人?汇丰银行研究团队评论此事为“巨大的震惊”。
  笔者认为,这件事情再次证明,英国人虽以“保守”著称,但骨子里也非常务实。
  马克·卡尼是谁?他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央行行长”。这样的评价也许有夸大的嫌疑,但此人的确有着过硬的教育和职业背景。在他的领导下,加拿大央行自金融危机以来的出色表现令人称道。《全球金融》杂志在近期对全球央行行长的一个排名中,给予卡尼A级评分,而英国央行现任行长默文·金只得到了B-。
  卡尼还是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的现任主席;在入主加拿大央行之前,曾服务高盛集团13年,在私营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他持有哈佛大学的本科、牛津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他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25人之一;去年他还曾参与角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主席职位,尽管最后这一职位最终归于法国人拉加德。
  奥斯本在宣布辞中说“他是世界上担任这一职位的最优秀、经验最丰富且最符合资格的人选。”他同时还给了国人一颗定心丸:卡尼将申请加入英国国籍。
  被英国央行破格录取,使这位虽成就斐然却名不见经传的央行行长一时间名声大噪,但他在英国面临的也将是一场艰难的“战斗”。
  一方面,英国正在对金融监管系统进行改革,明年将撤销金融服务局,将部分监管商业银行的权力返还给央行,这大大增加了央行工作的难度。央行的监管,既要使这一行业变得更为健康和牢固,又不能挫伤它的增长进而殃及经济整体。也因此,卡尼获得的总薪酬几乎是现任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的两倍。
  另一方面,身处欧洲的英国受累欧债危机,国内经济一蹶不振,根据经合组织本周发布的最新预测,英国经济今年将萎缩0.1%,明年也仅能增长约0.9%。英国央行已连续3年多将基准利率保持在历史最低的0.5%,并在去年和今年实施了多轮量化宽松,而且多次推行刺激信贷的措施,但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十分微弱,私营部门仍然信心薄弱,投资热情低迷。可以想象,在现任央行行长明年6月退休之后,无论谁来接替这一职位,都将被寄予厚望。
  这位外援是否能够成为英国经济的救星?英国人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合组织预测英国经济今年萎缩0.1% 2012-11-28
· 英10月服务业PMI降至50.6 2012-11-06
· 传统书商联手弄潮电子书时代 2012-11-05
· 普华永道报告称中国在欧投资数首超欧洲在华投资 2012-10-26
· 音乐产业的剧变 2012-10-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