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婚姻式”大选
2012-11-29   作者:蒋旭峰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旭峰看美国

  在选情胶着的美国大选投票日之前,奥巴马抛出了延续小布什时期的对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美国家庭减税政策、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富裕家庭将要加税的口号。奥巴马在2008年首次竞选美国总统时,提出了如出一辙的口号。回首四年,即便是在2009年和2010年民主党掌握国会参众两院的大好光景下,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也没有动用足够的政治动员力去兑现这一承诺。这倒是恰恰说明,美国大选好似一场婚姻式的政治皮影戏,政客是戏中人,看众亦无须太过认真。
    美国总统候选人对选民的承诺像似新郎在婚前的甜言蜜语,减税、维持医保福利不变、打压贸易伙伴、让海外制造业岗位回流美国……选民“未婚妻”想听什么,政客“未婚夫”就说什么。“婚前”的承诺和“婚后”的现实生活往往会有差距,中产阶级不增税这一承诺容易实现,让富人加税这一承诺至今无法成真,因为绝不让富人加税也是共和党“未婚夫”对共和党选民“未婚妻”的山盟海誓。
    美国总统候选人在婚前可以毫不忌讳地罗列承诺,但成为白宫主人之后,就得当好三亿多美国人的家,柴米油盐醋样样都要烦心。偌大的美国,民众的价值实现方式和利益代言团体的多元化程度很高,这也意味着,解决美国的任何大问题都会耗时靡多。奥巴马调侃说,在白宫呆上四年,自己的白发陡增。
    结婚是两个家庭组合的社会系统性工程,女方父母对新郎的钳制促使大家庭形成三权分立与制衡的关系。女父母若是喜欢新郎,那么新郎的日子就过得顺风顺水,奥巴马上任前两年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和医改法案就是国会参众两院掌握在民主党手中的产物。与之相反,若是女方父母对这段婚姻不满意,那么任凭新郎如何折腾,也难搞定家务事,在奥巴马第一任的执政后两年,国会众议院掌握在共和党人手中,白宫接连碰壁的预算案、就业促进法案都是明证。
    做一个未婚夫,你只要有突出的优点即好;做一个新郎,你不能有明显的缺点。给新能源企业补贴贷款出现损失,失业率在2010年反复波动,标普在2011年调降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这些不完全由奥巴马左右的经济事件的责任都记到了他头上。
    11月6日美国大选投票日,投资人士预测奥巴马连任的机率较大因而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能得以延续,纽约股市以高涨收盘;11月7日美国大选投票结果公布后,共和党依旧占有国会众议院的主导权,显示华盛顿瘫痪的“府会分治”状态可能要延续到2014年国会中期选举后,美国的“财政悬崖”解决进程将曲折艰难,纽约股市又以大跌的面孔给大选结果泼冷水。
    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败北的罗姆尼曾言,奥巴马已成为华盛顿局中人,无力改变华盛顿,不如给他这个局外人一个机会。可以想见的是,即便是罗姆尼赢得了大选,他马上就会进入围城,同样摆脱不了美国“婚姻式”大选政治的局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济政策左右日本大选 2012-11-22
· 日本大选经济政策成焦点 需描绘出彻底改革蓝图 2012-11-21
· 从美国大选看民众的利益分化 2012-11-21
· 日本众议院解散 将于12月16日举行大选 2012-11-16
·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 油价小幅回升国际金价止跌 2012-11-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