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下调是促消费的切实之举
2012-11-28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余丰慧

  在银行收费备受诟病,降低银行服务收费的呼声不断加大中,人们终于迎来了可期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消息。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已同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并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24%。
  不要小看一张小小的银行卡,实际上,它已渗透生活的各个方面,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成为银行提供给整个经济交易活动的重要支付手段,成为银行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央行发布的 《2012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发行银行卡34.00亿张,人均将近3张;第三季度全国人均银行卡消费金额为4151.97元,银行卡渗透率达到46.3%。银行卡消费业务同比快速增长,社会公众持卡用卡意识进一步加强,使用银行卡进行日常零售支付的习惯逐渐形成。
  然而,阻碍民众刷卡和商家签约银行卡刷卡业务的一大障碍是刷卡手续费畸高,如餐娱类,包括餐饮、娱乐、珠宝、工艺美术品、房地产及汽车销售。餐饮类整体费率为2%,也就是说,刷卡金额100亿元,发卡行和清算机构将拿走2亿元手续费。在目前企业商户经营不景气、经营利润低下的情况下,高收费率吓走不少签约商户。这极大地制约了持卡人的消费,最终制约了银行卡的发展和进一步普及,也从根本上制约了银行卡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因此,从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以及银行卡自身发展等各个方面来看,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都十分必要和迫切。
  如果这项措施能实实在在地落地,那么,这将会是多赢的结果。一方面直接减轻了收单对象——签约商户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促进了持卡人的刷卡消费,不但对银行和银行卡清算机构自身效益没有影响,反而还将起到提高作用。
  有机构计算,如手续费下调25%,将影响到所有银行卡手续费收入,使整个银行业税前利润降低1.5%。其实,刷卡手续费的下降,将带动特约商户和刷卡量大幅增长,带来的收入完全可以弥补手续费下调减少的收入。
  更重要的是,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可以提振国内消费。我国消费迟迟不能启动,存在百姓收入低而不稳定、社保体系不健全、物价贵房价高等原因。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消费金融不发达。比如:消费信贷基本没有,银行卡消费环境、信用卡透支环境不佳,银行卡支付手续费过高等。第三季度全国人均银行卡消费金额为4151.97元,银行卡渗透率达到46.3%。有研究表明,银行卡渗透率每上升10%,能直接提升GDP0.5%,足以证明刷卡手续费下调是促消费的切实之举。
  在我国经济企稳回暖的关键时期,我国亟需启动消费促经济,刷卡手续费下调对经济可谓雪中送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下调刷卡手续费能提升消费吗 2012-11-28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下调 将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2012-11-27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最高降37.5% 2012-11-27
· 刷卡手续费商家伤不起转嫁消费者 2012-11-26
· 刷卡手续费成商家第四大开支 降价方案遭银行卡壳 2012-09-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