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刷卡手续费能提升消费吗
2012-11-28   作者:徐立凡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央行于近日下发通知,从2013年2月25日起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
  下调银行卡手续费,既是降低银行总体过高收费水平的纠偏之举,也有通过交易费用下降刺激消费的战略考量。现行收费标准,从公益类刷卡消费到餐饮娱乐类消费,划分了0到4%四等收费费率,由商家支付。这对于中小商家来说,形成了不小的负担,在房租和人力成本持续上升的趋势下,这种负担就更显沉重。商家减负只能通过两个办法:要么降低服务质量,要么通过加价向消费者转嫁。其结果,都是抑制正常消费需求。
  降低刷卡费率,实质是通过银联和发卡行的部分让利,减轻商家和消费者负担,从而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先不说对于拉动消费到底能起多大作用,仅从调整社会商业利润分配,让更多实体而不仅是银行成为获利者的角度说,这也是早该进行的技术调整。短期看,银联和发卡行是利益出让方,但中长期看,银联和发卡行将同样获益:降低费率后刺激出来的用卡热情,最终将形成增量的利润并返还给银行。下调费率的纠偏,不是一方损一方赢的零和游戏,其可能释放的“红利”,最终将使各方都受益。这就是改革的好处。
  但是,即使纠偏能刺激出用卡热情,也不代表就能直接刺激出消费需求。消费需求首先建立在普遍的消费能力提升的基础上,而非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消费上。此次下调费率,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最大,一般而言,这一消费领域受到的激励也应最大。但事实上,对于多数消费者而言,餐饮娱乐消费属于非日常消费,因此,其刺激作用对于消费者主体的导向作用未必有预期那么大。此外,越是消费额度大的餐饮娱乐消费,通常越是因公消费,而因公消费对于刷卡手续费率之类的价格因素并不敏感。因此,其消费惯性并不一定会随着价格导向的变化就发生变化,该消费的会照常消费,没有消费能力和机会的照样不会消费。
  从减轻消费者负担的角度讲,可以更大幅度降低费率的领域应是日常消费领域。但是,必须消费的日常消费,既包括日常商品,也包括公用服务性支出。降低这类消费负担,意味着更复杂的博弈。这不是降低刷卡手续费这一项改革就可以完成的使命。因此,下调刷卡手续费对于提升消费需求的效用,并不会显著体现。
  但是,降低刷卡消费仍然有足够的积极意义。最大的意义是提醒我们,在消费环节,还有许多类似银行刷卡手续费这样人为因素造成的消费障碍。如果说真正提升消费能力有赖于GDP的继续增长和“蛋糕”的更合理分配这两个复杂的结构性因素,需要长时期的战略布局的话,消除不合理费率这种人为制约消费的因素则要简单得多。把简单的先做了,这也是刺激消费的应有准备。其他不合理的收费,也因此需要尽早减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下调 将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2012-11-27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最高降37.5% 2012-11-27
· 刷卡手续费商家伤不起转嫁消费者 2012-11-26
· 刷卡手续费成商家第四大开支 降价方案遭银行卡壳 2012-09-21
· 刷卡手续费下调对银行并非坏事 2012-09-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