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格局真的变了吗
2012-11-27   作者:徐蒙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上周开幕的广州车展还在进行中。今年的车展多少还是带给人们一些意外:羊城一纸限购令,年末车展规模不减反增,会期延长到十天之久;中日关系紧张,日系汽车在中国一败涂地,此回却在南方大本营大摆“龙门阵”,颇有绝地反击之势;冷冷清清已有两年的中国车市,却远没表面那样波澜不惊,豪车抢占中高端市场,德美系蚕食日系市场,入门小车市场短兵相接……车展上竞相上演。
  意外其实也并不意外,车展本来就是一场秀,不管模特还是车企,总要化上最好的妆容,穿上靓丽新装,以最佳姿态示人。琶洲展馆里热火朝天,漫长展期内人潮涌动;路过广州街头一家家4S店,却多是门可罗雀,除了降价广告还是降价广告。当地经销商告诉记者,限购之后的广州,靠着打折促销维持着汽车销量,此后日系车遭受重创,让当地众多日系厂商和销售终端的日子雪上加霜。
  车展的热,与当地市场的冷,形成强烈反差;而从素有“年终盘点”之称的广州车展放眼全国车市,回暖之中仍有阵阵寒意。今年广州车展总展位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共展出950款新车,相对去年增加了50款新车;跨国车企、合资品牌全球首发车也比去年大幅增加。新车集中发布的同时,前10个月国内乘用车市场也交出同比增长9.5%的答卷,暖意似乎已经来临。但广州车展上不少大型车企都对当前的 “回暖”表示担忧,一名知名合资车企老总表示,前十月9.5%的增长背后,有当前终端库存的大幅增加、前阶段价格战激烈、各档次品牌经销商利润均明显下滑的三大“隐患”,这些可能拖累今年收官阶段甚至明年的车市复苏势头。
  再来看日系车摆出的“龙门阵”。本届广州车展,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马自达、斯巴鲁、铃木等主流日系品牌非但无一缺席,大多品牌的参展规模反而比去年更胜一筹。丰田干脆喊出要将“丰田中国”改为“中国丰田”的口号,称将推动“本土化”战略的加速跑,从人事到产品都将更加中国化;马自达市场部门负责人表示前几个月阵痛后产销数字已经回升,预计年底前还会加速复苏。不过日系品牌的姿态和声音,并没有赢得行业人士和市场消费者的普遍认同。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近期日系车品牌的到店量和订单都有一定的回升,但幅度很小,加上日系车企谨慎保守的市场策略,短期内难有绝地反击的实际效果。一些参观车展的观众也表示,当前对于购买日系车还是存在顾虑,认为有一定风险。
  广州车展之前,自主品牌倒是真正地进行了一次“绝地反击”。过去两年车市微增长中,自主品牌腹背受敌,经历最艰难时期。今年日系品牌丢失阵地之后,自主品牌脱颖而出,10月销量增长两个百分点,个别自主品牌车企甚至月销量成倍增长。然而到了车展开幕,自主品牌反倒黯淡许多,许多车企“主秀”的还是去年北京车展上的“老面孔”,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车型和技术屈指可数。行业人士认为,这还是因为自主品牌发展的大环境艰难,企业自身的技术和品牌力量依旧薄弱,市场此消彼长带来的增长是利好也是机会,但能不能真正把握机会,能否真正改变中国车市格局,还有待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大众迈腾继续领跑年末B级车市 2012-11-22
· 未来汽车市场竞争将是顾客资源争夺 2012-10-25
·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理性应对中国车市微增长时代 2012-09-13
· 对明年汽车市场形势应有足够思想准备 2012-09-11
· 市场上游夹击 经销商步入高库存低利润"车市寒冬" 2012-09-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