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晚关门”的建议如何兑现
2012-11-27   作者:肖怀洋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近日,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公开演讲时建言,银行对私营业时间应延长一两个小时,方便民众在下班后也可以到银行处理个人金融业务。这番话顿时引起了广大网民的称赞,很多消费者对银行营业时间短都深有感触。
  如今,大多数银行网点的营业时间大多是在上午9点到下午5点,这个时间段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若想办理个人金融业务就比较为难了。虽然网上银行业务很发达,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业务必须到网点办理的。假如延长两小时,不仅可以给上班族提供了便利,营业时间的延长还减少了单位时间里排队的人数。但银行人员对这样的想法并不怎么认可。笔者采访过基层的银行柜员,他们的工作强度都很高。看似9点到5点的营业时间,但柜员们至少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岗做工前准备,完成好调款等工作才可以对外营业。下午5点停止营业之后,他们还要结账送款。银行人员也有他们的苦衷,毕竟加班不是一件容易接受的事情。
  不过幸好身为银监会高层领导的阎庆民仅仅是建言,而且以现如今的监管思路,也不可能下延长营业时间之类的强制指令。这种建言倒可以看做是通过这种劝谕式、非强制性的手段来对行业发展做出引导。虽然金融领域都讲究“二八定律”,具体在银行业务中,就是20%的顾客贡献了80%的利润,银行利润大头来自于大企业和高净值客户。但是银行却不能因此而忽视普通百姓的需求,如果离开80%的塔基,也就无从谈起那20%的塔尖。毕竟银行业是一个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的服务业,除了考虑盈利,还要顾及到社会责任。
  我国的银行业准入仍然具有很高的门槛,对于大多数地区的消费者而言,可选的网点也就是屈指可数的五大行。消费者丧失了用脚投票的权利,自然也就惯出了银行高高在上的态度。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银行长时间排队导致如厕难的问题,银行方面便表示没有硬性规定要求建厕所。这反映了银行仍然是以行政性思维在经营,而缺少现代服务意识。
  事实上,无论是建厕所还是延长营业时间,国外银行都有很好的示范。与其一口回绝,倒不如认真思考如何解决。是否可以按照周边顾客分布,选择性的延长部分网点营业时间;对私业务柜员实行轮岗,加班时间给予补助。这些措施都不难执行,虽然需要投入资金,但些许的投入能赢得高额的赞许。投入产出比是否合适,银行应该好好算算这笔帐。是否延长营业时间,谁说都没用,还要银行自主决策。
  对于延长营业时间的建言,民众意见一致性的赞同,其实暴露出大家对银行服务的不满意。消费者要求的不仅仅是延长两小时,更是服务意识的延伸。虽然不能贡献大笔的利润,但银行应当拿出做公益的态度来对待普通个人金融服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服务上小小的举措,就能带来额外的加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何勇:银行晚关门不如先禁其提前歇业 2012-11-27
· 刘雁:银行晚关门两小时非长久之计 2012-11-27
· 传希腊很快将获得纾困 英银行长更替引汇市波动 2012-11-27
· 让银行延时关门不如先禁其提前歇业 2012-11-27
· 银行晚关门两小时非长久之计 2012-11-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