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掣肘欧盟外交
2012-11-23   作者:  来源:
 
【字号
  欧盟22日举行峰会讨论2014年至2020年中期预算。但是,由于各方分歧严重,会谈预计比较艰难。应该说,持续至今的债务危机不仅导致欧盟内部分歧加大,凝聚力下降,而且对欧盟对外关系及其国际影响力也产生重大影响。
  在外交态势上,欧盟从积极开拓渐变为消极应对。由于债务危机缠身无暇他顾,加之利益多元化日益明显,欧盟在诸如气候变化、金融体系改革、反恐以及巴以冲突等热点问题上的“发声”较前明显减弱,态度也更趋谨慎。它目前采取的外交姿态和过去积极拓展影响、到处彰显存在已有明显差别,其国际影响力也因内部困难而有所削弱。
  在美欧同盟关系上,双方正走向疏远。国际金融危机及其诱发的欧债危机致使美元与欧元这两大国际货币之间的争斗更趋激烈。欧盟打着“金融体系改革”的旗号,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而美国则趁机削弱欧元影响力上升的势头,力保美元优势地位。难以调和的核心利益冲突使得美欧关系面临严峻考验。此外,美国未经与欧盟国家磋商,决定将其二战后多年来的战略重心“从欧洲移往亚太”,使欧盟倍感失望和沮丧,更加深了双方之间的疑虑和不信任感。
  欧债危机促使德国发挥日益突出的作用。德国不仅对欧盟内部建设,而且对欧盟对外关系都产生决定性影响。
  德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经济民生,尽量避免卷入外部军事冲突。先是反对美英攻打伊拉克,后又拒绝参加阿富汗战争的一线战斗。对法、英、美军事打击利比亚,德国同中、印、俄等新兴国家一道对安理会有关决议投弃权票。叙利亚危机发生后,法、英之所以未能照搬“利比亚模式”,也与德国等其他欧盟成员国只认同采取制裁措施、反对军事介入有关。德国还反对美国提出的北约“全球化”主张,甚至提出“北约的军事行动应该受到联合国的管辖”。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德国认真汲取二战教训,同日本形成鲜明的对照。德国这样做对提升欧盟的国际声誉也有裨益。
  欧盟多边机构影响力在走下坡路。欧债危机造成民众对一体化信心流失,各成员国政府对“分享主权”原则越来越不感兴趣,都尽量把主权收归到本国手中,其后果之一就是主要负责制订与实施“分享主权”原则的欧盟委员会的作用遭到削弱。
  尽管欧盟理事会常设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盟外交署署长“三驾马车”代表欧盟出席重大国际会议、参加同其他国家的双边峰会,但由于没有多少“授权”,因而出现“分歧问题解决不了,合作事宜谈了也不算数”的尴尬局面。
  由于欧盟在重大问题上越来越难以形成协调一致的立场,使得各国同欧盟打交道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债务危机难退 欧洲多国期待中国企业垂青 2012-11-08
· 余永定: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2012-10-15
· 默克尔:希腊在摆脱债务危机方面已取得重要进展 2012-10-10
· 欧洲央行难解债务危机 2012-09-25
· 欧洲债务危机远未结束 2012-09-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