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主移民不能逃避债务和诉讼
2012-11-22   作者:祝乃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近日,北京俏江南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的身份一下子成为街头巷尾纷纷关注的事情。不过这次不属于娱乐圈的范畴,事关市场以及一个企业家信用的事情。
  今年9月,俏江南创始人之一马义将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要求张兰按照离职补偿协议约定,协助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交涉未果,诉诸法庭,但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已近两个月,但法院传票却一直无法送达。后经法院调查,2012年9月17日张兰已经注销户口了。“当时派出所给我们的答复是,她注销户口的原因是因为出国定居,但是现在落入哪国国籍不清楚。”
  尽管俏江南现时仍不是上市公司,但张兰的做法依然受到人们的质疑,首先是她作为区政协委员的身份移民是否合规。其次是作为企业负责人这种有损信用的行为是否会受到制止甚至惩戒。现在,无论爆出是多么感人的励志创业故事,对于满足大众的这些疑问来说都无济于事。假如企业家们可以这样轻易地移民而将各种企业财务纠纷变成成本更大的国际诉讼的话,那么市场秩序无疑将会受到扰乱。人们现在关心的是,是否有合理而及时的法规来遏制这种现象。
  其实,人们心里这种隐忧并不是因为张兰一朝注销户口而产生的。近年来,裸官以及一些沿海地区的裸商现象,已屡见不鲜。经济危机之后,一些国家的移民门槛很低,国内移民中介这门生意也如雨后春笋,他们总是有着各式各样的操作手法。比如加拿大,据悉,如果想办理移民并进行海外投资,加拿大和中国都存在一定的监管,但是这些障碍通过移民中介做假材料,就可以简单跨越。很显然,这门移民生意在一些地区尤为受欢迎,因为作为需求方的企业主们充斥着各种隐秘。有的企业主用自己物业或是实业做抵押,在国内银行贷款然后去海外投资移民;有的企业主一早就把资产转移到了海外,国内公司只是一个壳,只是在择机宣告破产,甚至这几年温州老板跑路已蔚然成风,抛下债主、客户和员工。
  一份招商银行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50万人,比2009增加了9万人,年增长率为22%。其中,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人民币的人士超过2万人,可投资资产5000万以上人士超7万人。近60%接受调研的千万富翁已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而亿万富翁中,约27%已完成了投资移民。
  随着移民人数的不断增多,相关法律法规也应该跟上。目前,对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的信息披露有相关规定,要求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应该尽快告知公众,对于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等人员的个人情况和持股也要求报告和公布(证券法第三节第六十六条规定,上市公司和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报送记载以下内容的年度报告,并予公告:公司概况;公司财务会计报告和经营情况;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简介及其持股情况,等等)。但是,对于未上市公司企业主的信息公开,在公司法中没有相关规定。
  如果富人移民仅是因为国内一些软环境(比如子女教育)跟不上的话,尚可慢慢改善,但是假如其中的一些移民是违规操作,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那么就不应该任其发展。因为,这样不仅扰乱了国内市场秩序,这些企业主们坏的示范效应会影响其他的企业主,令市场其他人不再相信信用的力量。这也不利于整个社会的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无可否认的是,很多小生意人都普遍抱有一种单次博弈的心理,赚一把就撤是他们惯有的想法。如果仅是像有的地区那样在机场等地加大对裸商的追回,不足以从长期来遏制这些现象。
  他们的不合情理的、违背信用的移民以及资金转移,早就应该在一开始就被相关制度禁止。除了信用耗损与财富外套,还牵涉到很多普通民众的利益,还应该注意的是,这里面还不仅牵涉银行的钱,有的企业主和银行、担保公司是三角关系,而担保公司的资金大都是来自一个个零散的“理财客户”,你可以想象如果这些钱打水漂的话,那么它会造成和通胀一样的社会稳定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以改革逆转富人的移民冲动 2012-11-22
· 张兰入外籍 企业家移民应更透明 2012-11-21
· “三西”扶贫移民:“二代房”里的幸福生活 2012-11-14
· 欧洲高额税收迫富豪移民 法国首富LV老板申请改籍 2012-09-10
· 美国宣布停止遣返年轻非法移民 80万人受益特赦令 2012-06-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