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童更多的关爱和保护
2012-11-21   作者:唐学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五位流浪的男童为了抵挡寒夜,躲进垃圾箱内,他们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生火取暖时不幸一氧化碳中毒,全部遇难。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悲剧,全国人民都为之心痛,相关政府部门的官员被快速免职和停职。
  但是进一步的调查发现,这些孩子悲惨命运的背后,并非只因政府救助不力,而是这个时代的社会产物。这五个孩子中有亲兄弟和堂兄弟的关系,来自当地同一个大的家族。根据报道,他们的家长有的外出打工,有的离异。但至少死者陶中林的父亲陶进友清楚5个孩子三周前相约出去玩后就没有回来。
  根据死者陶冲和陶波的父亲陶元伍介绍,5个孩子中有4个处于辍学状态,尽管老师屡次动员,但他们都以“成绩不好,不想读书”为由拒绝上学。5名男孩时常相约出去玩耍,有时几天不回家,当地派出所曾多次将孩子送回家。
  如果所述为实,那么,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对悲剧负有不可推卸的首要责任。不管因何理由,尚未成年的孩子失踪或离家出走,家长都有责任尽快找到他们并加以监护。5个孩子失踪3周之久,甚至寒冬来袭必然会对孩子造成威胁和伤害的时候,家长们竟然无动于衷,直至悲剧发生。
  一般而言,农村孩子只要拥有家庭,尽管可能是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也都会上学接受教育,而不是流浪街头。为何这5个孩子辍学流浪呢?而且这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在中国成为一种日益增多的现象。
  作为一种现象,中国留守儿童的数量太多了,接近6000万人。这些孩子正处于身体、性格与品德成长发育关键期,由于缺少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疼爱,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由于学校与家庭监护不力,相当数量的留守儿童产生厌学、逃学、辍学现象。
  再加上过去十年,大规模地进行乡村学校的撤并工作,使得农村小学生上学的路途大部分过于遥远,上学成为家长和孩子的一种负担。导致辍学率不断提高,倒退到1999年以前的水平。如果考虑到留守儿童与撤并学校的综合因素,将有大量学生处于难以监护的状态。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在户籍制度没有改革的前提下推进的,即中国不断建设和扩大城市规模,需要大量来自农村的劳动力,但他们在城市工作但没有户口以及附着于户口的公共服务,这造成了大量家长进城打工,孩子留守农村的家庭悲剧。这应该是一个户籍歧视与公共服务缺失的问题,而大规模撤并农村学校,尽管减轻了地方财政压力,但将成本转移到农民家庭和孩子的身上。
  在事件发生后,政府快速免除相关部门官员职务的做法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首先,家长应承担法律后果,以提醒中国家长自己负有的监护责任。全国人大和政府也要尽快完善保护儿童的法律和制度。就像不久前有幼儿老师虐待孩子,最终因缺乏法律依据而释放。中国存在家长或成人在肉体或精神上虐待孩子的现象,尤其是老师侵犯学生权益往往以私下调解或行政处理为主,虐待孩子往往不被视为犯罪,而是一种教育手段。
  一个社会对待儿童的态度,可以折射出它的文明程度。中国务必尽快强化对未成年人的法律保护,并严格地执行。政府也应该尽快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改变户籍歧视。习总书记最近提到,“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重视城市化进程的五个隐忧 2012-11-02
· 中国内地城市化率已突破50% 城镇人口首超农村 2012-10-31
· 别借城市化挤占古村落 2012-10-30
· 城市化蚕食村落的社会忧思 2012-10-22
· 城市化最大问题是效率低下 2012-10-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