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阶段经济调整的切入点在哪里
2012-11-21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易宪容

  新经济增长目标、新经济形势及多变的金融市场环境,都是经济政策调整所要面对的问题。而最为重要的,还在于影响整个经济增长转型的住房市场政策定义。可以说,只有将住房市场真正转型为消费为主导的市场,高房价问题才能得以解决,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中央新一届的集体领导体系确立后,面对新形势下的经济政策调整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下一阶段经济政策调整的切入点在哪里?不仅关系到新旧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也决定了能否为未来经济成长奠定基础与创造条件。无疑,这将成为近在眼前的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
  从多种迹象判断,短期经济政策的调整切入点,可能会建立在以下三方面的考虑上。首先,十八大报告明确规定了未来八年中国经济增长之目标,即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的GDP增长翻番。照这个目标计算,减去2011年至2012年GDP年均增长速度在9%以上,那么未来八年中国GDP增长率只要能保持在7%,就能实现10年翻番。由此,从明年开始,中国GDP增长会由早几年快速增长完全转变到中速增长的目标上来。GDP增长会强调质量上的上升而不再是数量上的扩张。如此看来,今年GDP保增长的目标可能会逐渐转向到“去房地产化”的经济结构的转型上,或调整以往通过房地产来拉动GDP的增长方式。
  其次,正确判断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尽管最近所公布的不少数据大多都好于市场预期,国内经济触底反弹态势也越来越清晰,不过,这里既有美国经济逐渐复苏带动国内出口增长,也有稳增长政策下国内房地产市场在价格在微幅调整下开始好转,从而带动相关行业走出困境的因素。但是,国内制造业产量过剩、不少城市房地产泡沫问题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短期而言,包括采矿、钢铁及汽车行业等制造业,还有不少二三线城市的住房市场仍然处于全行业的调整过程中,不少行业的“去库存化”还没有完成,经济发展中面对的隐患与风险仍然巨大。
  特别在国内住房市场,在上半年价格调整些微的情况下,由于稳增长的政策改变了市场预期,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房价环比又上升,而且这是国内房价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这些上涨数据看上去不大,但在当前国内住房价格统计指标体系下,很大程度上是地方政府对房价统计指标操纵的结果)。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随着国内房价持续上涨,房地产开发商以惯常的思维认为新政府上任之后,会重复以往的房地产调控模式,即房价上涨过快会逼迫中央政府出台对房地产的紧缩政策,当紧缩政策影响到经济增长时又会放开的周期循环。他们依据当前的情况判断,房地产紧缩政策全面放开是一种趋势。所以,近期无论房地产企业还是其他企业进入土地市场圈地又成了一种趋势。所以,从现实情况看,政府行政干预的方式早已被市场投资投机者所破解,这意味着经济政策调整绝不能按惯常思维再回到以往的行政干预老路上去,唯有从新角度来观察,把住房市场放在民生化的角度上来认识,让住房市场真正转型为消费为主导的市场,才有可能赢得新局面。
  还有,尽管美国经济近期在逐渐复苏,但在“财政悬崖”的冲击下,难免不产生波动,而且美国前二十年过度负债下的经济增长,早就超支了美国居民未来多年的消费需求,因此,美国居民消费力的恢复将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 寄望美国经济短期复苏而增加出口,可能只是一种奢想。在欧洲,由于欧元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欧盟国家无论采取何种谈判及达到什么经济政策,都无法在短期内走出困境。欧盟各国居民消费需求疲弱,同样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日本的情况更微妙。加上金砖国家经济同样受全球市场收缩的影响而增长疲软,这些因素都严重影响中国的外需增长。
  再次,伴随着各地方政府的换届,早些时候各地所规划规模巨大的投资计划可能启动。
  笔者今年到过许多地方调研,其中有一些是比较偏僻县城。一路上所见所闻,地方政府大上快上的势头比早几年还来得更猛。由于当前的融资条件与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央政府仅通过货币政策已无法控制各地在政治周期下的投资过热症。比如,2002年银行信贷占整个社会融资比重达到91.9%, 2011年该比重下降到了58.2%。也就是说,2002年新增人民币货款以外融资为同期新人民币贷款比重的8.9%,而2011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以外融资为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的71.7%。再加上,近几年来全球发达国家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市场流动性泛滥,国内不少企业可便利从国际市场获得融资。所有这些因素,使得央行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面临着新的巨大挑战。
  新的经济增长目标、新的经济形势及多变的金融市场环境,这些都是短期内经济政策调整所要面对的问题。而在此基点上,笔者认为,最为重要的,仍然是影响整个经济增长转型的住房市场政策定义上。因为,不仅住房是国人当下最大的民生问题,而且高房价的问题已经成为严重的经济、政治及社会问题。高房价的问题不解决,房地产泡沫不挤出,中国社会经济的困扰将没完没了。所以,在笔者看来,城镇化当然可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之动力,但在住房为赚钱之工具及高房价下,城镇化会重新走上早几年的老路。要使城镇化避免走向这样的歪路,最为重要的是尽早促使住房市场性质的重大转变,而要达到这个目标,仅靠大造保障性住房是远远不够的。
  总结起来看,短期经济政策调整的切入点就得从高房价入手。只要当前国内住房市场高房价问题得以解决,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