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影子银行”的风险
2012-11-21   作者:余丰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余丰慧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共有393只城投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挂牌,筹资规模达到4686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20日)
  大部分城投债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特别是部分城投债由于市场认可度不高,导致承销银行被动持券,这使得平台风险仍大量留在银行体系内,并未得到有效分散,银行的实际风险敞口上升。与此同时,同样被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着重强调的还有同样火爆的基建信托、房地产信托、资金池信托、票据贴现等与影子银行风险密切关联的话题。同时,还有以保障房用途方式申请贷款、发债,为其再建、续建项目融资的现象。
  实质上,这些都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变种变异。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等老融资方式被严控叫停后,地方政府通过大上项目、大搞基本建设、大肆拆迁等方式要GDP政绩的行为并没有改变。这就造成其融资的强烈诉求没有丝毫降低。同时,恰遇我国经济“寒流”,地方政府以此为借口规划出了宏观的大上项目提振经济的内在冲动。这次经济下行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比较,中央政府没有出台大的刺激措施,而地方政府却纷纷推出大的投资计划。在目前分税制情况下,地方政府所掌控的财力非常有限,大投资、大上项目、大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从何而来?
  地方融资平台是其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是,过去那种通过土地融资平台直接向银行贷款筹资的方式,显然已经不可行了。聪明绝顶、善于变通的地方政府必将想出替代融资工具。城投债、基建信托、房地产信托、资金池信托、票据贴现等与影子银行相关的融资方式就接踵而来了。这种以影子银行面目出现的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比过去更大,危害性更大,后果更加严重。
  过去融资平台的融资方式主要是银行贷款和个别地方发债,其风险衡量非常直接。只要贷款到期偿还难,就会立即引起债权人警觉,就会发出风险预警,进而采取保全措施。而城投债、基建信托、房地产信托、资金池信托、票据贴现等是以非银行贷款面目出现,却达到了银行贷款融资的目的,这种影子银行风险是间接、隐蔽的,其风险一旦爆发便很难收拾,甚至酿成金融危机。
  比如:今年1~9月,共有393只城投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挂牌,筹资规模高达4686亿元。截至2012年三季末,信政合作类信托余额为3903.5亿元,较今年初激增1366.7亿元。而由于市场对城投债风险担忧较大,使得许多城投债砸在了承销银行手中,银行只能自己购买,如果到期难以归还,最终还要转变为贷款。这种“周折”就将使得风险被大大拖延,一旦出险后就将无法应对和挽回。
  地方融资平台中无论是过去的直接贷款、发债,还是现在换个影子银行马甲,有一点是共同的:都是有偿的,最终不仅要归还本金还要归还利息。如果融资平台融到的资金,投资到一个无效项目上或者“失败”工程上,那么,怎样的融资方式都无法避免发生风险。关键在于投资项目的可行性、有效性,不在投资项目这个关键环节上做好做足文章,只在融资平台手段工具上打转转,并没有消除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风险。
  因此,对于越来越多的融资平台正在改变原有融资模式,换个面目重新登场所带来的风险必须高度重视,立即对其风险进行排查梳理,整顿“影子银行”融资方式。从长远看,一定要转变投资方式,由过去政府主导特别是地方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主导,由过去政府筹资为主转变民间投资为主,从而减少债务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全球影子银行规模创下67万亿美元新高 2012-11-20
· [博客]对影子银行监管不能留死角 2012-11-19
· 对影子银行监管不能留死角 2012-11-19
· 周小川:我国影子银行规模比发达国家的小得多 2012-11-12
· 影子银行规模扩张迅速 未来还需"阳光"化解风险 2012-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