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不能只为融资者服务
2012-11-19   作者:曹中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曹中铭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对于股市的下跌,监管部门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但不是等于完全的责任和绝大部分的责任。
  A股连续三年“熊霸全球”,今年更是频创新低,个中原因显然是多方面的。而且,鉴于股市运行有自身的规律,作为监管部门当然不应承担“绝大部分的责任”。但具体到监管部门而言,对于上市公司“圈钱”行为的“放任”,无疑是其应该承担的责任之一。
  其实,针对今年股市的持续下跌,市场上要求监管部门暂停新股发行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其总是以所谓的“市场化发行”来搪塞。新股IPO、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大小非的大肆套现行为,对于资金推动型的A股而言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在上述三种“抽血”方式中,再融资显然更受关注。而且,近几年来,再融资已经逐步取代IPO成为上市公司“圈钱”的“大户”。以今年为例,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合计已有144家上市公司完成新股发行,实际合计募集资金993.62亿元。同期则有117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募资高达2905.10亿元,另有6家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募资111.97亿元,两者合计3017.07亿元,新股IPO融资额只占再融资的32.93%。这说明,与新股IPO“圈钱”相比,再融资更加“猛于虎”。
  再融资来势凶猛不仅表现在已完成的额度上,同样表现在其后劲十足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增发预案已获证监会批准,但还未实施的上市公司共有34家,合计拟募资449.76亿元。另有311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增发预案,拟募资高达5243.80亿元。如果这些“圈钱”方案“被实施”,毫无疑问资本市场将不堪承受。
  相对于新股IPO而言,再融资更容易获得通过,2008年到去年再融资过会率均超过90%就是最好的证明。而近日则有传闻称,再融资审核权将下放沪深交易所,尽管最终还须过发审委这一关,但较高的通过率仍然在市场的意料之中,也就表明今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同样会发挥出“卓越”的“抽血”功能。
  A股市场不能只为融资者服务,而将广大投资者远远地抛到九霄云外。这对其不公平,也不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虽然错误的股市定位一直延续到现在,但监管部门应该有决心与勇气动动这一“奶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李大霄:红利税差异化有利于理性投资和长期持股 2012-11-17
· 红利税新规难改A股大势 2012-11-17
· 股市“炒短”明年起征重税 2012-11-17
· 沪深A股延续跌势 2012-11-17
· 午盘:多空激战2000点沪跌0.89% 下跌趋势恐难变 2012-1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