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战略建立真正现代经济
2012-11-19   作者:马光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马光远

  关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路径、目标和战略,十八大报告在总结中国30多年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成体系的新的目标和命题,从而完整地勾勒出中国未来建立真正的现代经济的宏伟目标和路线图。
  经过3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在很多工业领域的产值排名全球第一,绝大多数农民实现了脱贫。这无疑是极其了不起的成就甚至堪称奇迹。
  然而,毋庸讳言,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缺乏技术创新的投资驱动模式,市场机制的诸多残缺和各类主体的不平等,以及服务业发展等的严重滞后,已经使得以往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如果不寻找新的驱动战略,不寻找经济发展新路径,经济发展很可能陡然减速。这对于濒临“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就经济发展大战略而言,就是建立真正的现代经济体系。所谓现代经济体系,从全球指标来看,不外乎以下几个命题:第一,现代市场经济首先应该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应该实现各个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的机会,实现从“身份到契约”的跨越。第二,现代市场经济意味着真正完成城镇化进程,城镇人口比例应占到全部人口的65%左右。第三,现代市场经济不仅仅意味着有先进的制造业,也意味着有与现代工业同步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在三大产业中的比重应该达到60%以上。第四,现代市场经济更意味着,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不是依靠高投入,而是依靠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应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十八大报告在所有这些方面都作出了部署。
  比如,就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而言,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再如,在与城镇化相关的方面,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报告还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
  报告强调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且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报告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
  十八大报告实际上为中国探索多年的转型之路制订了具体的路线图,有了更清晰的路径和操作可行性。可以预期,在这个路线图的指引下,经过10年到20年的努力,中国将建立起真正的现代经济体系,实现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嬗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经济将转型为消费型 2012-11-14
· 美国财政接近悬崖 中国经济恐受拖累 2012-11-14
· “美丽中国”概念股飙涨仍难逃炒作之嫌 须防泡沫 2012-11-14
· 中国经济增长将趋于温和平稳 2012-11-13
· 中国经济增长必须超越低成本优势 2012-1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