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如何打法国“经济牌”
2012-11-16   作者:胡博峰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法国总统奥朗德近日召开记者会,全面阐述了法国政府未来5年内外政策主张。奥朗德表示,法国政府未来主要有3项工作:一是确定欧洲发展前景,即在推行紧缩政策的同时,设法刺激经济增长;二是削减法国债务,承诺5年任期内节省600亿欧元公共开支;三是增强法国经济竞争力。
  当前法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欧债危机以来,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竞争优势更是乏善可陈。根据法国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字,法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失业率已突破10%的心理关口,创纪录地达到了10.2%。工业生产9月份同比缩水3.2%。同时,基于法国主要行业经理人统计的事业景气指数10月份仅为85点,低于100点的平均值。奥朗德在记者会上也坦陈,目前法国面临的局势十分严峻,失业率年内还会上升。
  此外,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希腊已成为悬在欧元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市场对希腊违约的担心从未终止过。与此同时,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债务重灾国不同程度地受到危机影响。在解决危机的过程中,法国作为欧元区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从未放弃过主导解决欧债进程的愿望。但法国如果想在解决欧债问题上获取更多话语权,避免沦为“法德核心”中的配角,不被边缘化,就必须走出国内经济形势低迷的窘境,为欧洲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奥朗德上任以来,法国政府已高调显示了应对经济低迷的雄心。首先,奥朗德明确宣布,向年收入100万欧元以上者征收最高边际税率达75%的“巨富税”。尽管这一“劫富济贫”的政策受到不少非议,不少富人为避税而“逃离”法国,但该政策在客观上也显示了新政府开源的决心。
  其次,法国政府于今年7月委托投资委员路易·加卢瓦起草《振兴法国工业竞争力报告》,并在日前根据报告建议采取了提振经济竞争力的举措。
  此外,奥朗德还首倡经济组织首脑会晤机制,邀请经合组织、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劳工组织的首脑在巴黎为法国经济现状“会诊把脉”。期间奥朗德承认,法国面临高负债、高失业导致的经济疲软和竞争乏力的困难。
  在法国出台的诸多政策中,最富争议性的则是提高商品增值税税率的措施。今年大选期间,奥朗德代表的左派社会党曾猛烈抨击其对手萨科齐提高增值税税率的措施。但奥朗德上任后仅半年,即宣布将在2014年1月将商品增值税由19.6%提高至20%。这一政策引发了各界对新政府违反竞选承诺的抨击。对此,奥朗德在记者会上解释说,商品增值税税率提高的幅度和形式并不完全相同。他认为,把商品增值税从19.6%增加到20%,增幅只是当时萨科齐提出的四分之一。同时他强调,法国公民应该为振兴法国经济做出努力。
  有分析人士称,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法国新政府任何细微的经济政策都将被放在“显微镜和聚光灯”下审视,对于奥朗德来说未来是艰难的。带领法国走出经济低谷是以奥朗德为首的新政府的重要责任。面对高失业率、低增长率和日益下降的经济竞争力,法国需要的正是奥朗德在竞选中使用的口号“变革,就在现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法国经济第三季度意外实现增长 2012-11-15
· 法国10月份CPI环比上升0.2% 2012-11-14
· 法国公布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 2012-11-14
· 法国公布9月份国际收支 2012-11-13
· 法国总统签发"劫富税" 引发富人高管"逃亡潮" 2012-1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