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2020年产业增加值超6万亿
2012-11-14   作者:孙韶华 白田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十八大报告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一节,向人们描绘了一个崭新的文化中国,提出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报告在对文化建设作出整体部署的同时,也勾勒出一个巨大的新市场,预示了新的投资机会。
  十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升。从实现的现价增加值看,文化产业增速显著高于同期经济增速。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至2008年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现价年均增速达到22%,其中法人单位(文化产品制造单位、文化产品销售单位和文化服务提供单位)增加值年均增速为23.3%,分别高于同期GDP现价年均增速3.6和4.9个百分点。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达到1105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5%。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小差距。目前,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大约在10%到12%,美国则高达25%。在文化消费方面,我国也只达到发达国家文化消费水平的三分之一,实际文化消费仅1万多亿元。按照国际标准估算,目前我国文化消费缺口达3万亿元左右。
  从国外经验来看,文化产业增加值取决于市场消费空间和产业结构调整状态。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测算,我国文化产业正处于上升期,包括统计局新增的“创意文化”和“旅游管理”在内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20%的增速还可以至少持续8到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的目标,会在2015年之前提前实现,2020年进一步提升到8%左右;若按2020年GDP实现翻番达到80万亿元计,届时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至少突破6万亿元。
  与此同时,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的融合也将取得新突破。今年11月9日,深证文化产业指数和华侨城文化产业指数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资本市场在这方面的空白,将为市场人士预测产业发展趋势提供量化参考,为市场投资提供指数化标的。据统计,截至2011年,中国文化产业类上市公司已有88家,以传媒、互联网、网络游戏等细分领域企业为主。其中,仅2010年一年,就先后有21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专家预计,未来几年,文化企业上市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到2015年,将有多达百家文化企业谋求上市。
  建设文化强国,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会,从提升国家软实力角度看,也是打造现代化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我们有理由相信,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国,在推进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一定会迸发出强大的文化创造力,再现中华文明的辉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深化改革 2012-1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