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创新须摆脱低端化和单一化
2012-11-08   作者:曹中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曹中铭

  毫无疑问,创新成为近期各家券商最为关注的主题。从今年5月上旬召开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到本月初中登公司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召开的座谈会,其核心内容无一不是券商创新。
  其实,券商创新亦是郭树清履职证监会主席之后诸多举措中的重要一环。据统计,郭树清履职一年来,证监会正式出台的规则、制度等累计为65件。其中,涉及支持中介机构业务创新、培育壮大财富管理行业等的就达25件,占比高达38.46%,这也说明券商等中介机构在监管部门心中的地位。
  证监会曾多次就券商创新工作进行过调研与征求意见。来自券商的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希望推出更多满足需要的产品;二是允许券商从事更多的业务;三是对一些限制性的条款予以松绑。总体而言,券商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在业务、产品等方面适度松绑,为券商的创新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事实上,像转融通业务试点启动、《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的发布等,基本上均是满足券商要求之举。
  根据监管部门的安排,11月政策重点将是落实与经纪业务相关的5~6项政策改革措施,12月着重梳理投行及发行业务,而参与广州座谈会的各与会券商则须在11月15日前上报创新书面材料,内容包括对行业创新的具体建议,以及需要监管层帮助解决的实际问题。
  各家券商最终会推出什么样的创新方案无疑颇受市场瞩目。具体而言,其创新方案必须符合券商自身的实际情况,能够革新券商日常经营管理中的弊端与缺陷,能够为券商带来活力与动力,这也是对其方案最起码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券商创新不能单纯地为了创新而创新,所有的创新举措,应该有利于提升券商的核心竞争能力与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客观上,很多国内券商存在“天生”的缺陷,那就是常常无法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其业绩与生存状况随股市行情的起伏而起伏,牛市时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一旦步入熊市,则频频深陷举步维艰的泥潭。此外,大部分券商都呈现出业务低端化的特点。因此,国内券商必须要去低端化、去单一化和去中介化,否则,又谈何提升竞争力与走出国门,又谈何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去争夺定价权?
  诸多国内券商曾经因为不惜铤而走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像南方证券、华夏证券等老牌券商纷纷 “翻船”,留给市场的只有那远去的记忆。历经整顿之后,券商的发展慢慢步入正轨。而在监管部门大力提倡券商创新的背景下,如何防范个中所产生的风险,如何避免“南方证券第二”再出现,显然是监管部门与相关券商应该考虑的问题。
  当然,在券商大举创新的同时,还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券商作为市场的中介,除了维护好自己与服务对象(如发行人)的利益之外,同样不能将广大投资者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利益抛到九霄云外。券商更不应该借创新之名,或通过创新的方式与手段,大肆从市场中窃取利益。显然,这也不是监管部门力挺券商创新的初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纪投行举步维艰 券商创新过冬 2012-10-26
· 监管层新政“连发” 促券商创新 2012-08-31
· 新政次第发布激发券商创新潜能 2012-08-27
· 转融通:不改市场趋势有利券商创新 2012-08-01
· 券商创新政策措施将陆续推出 2012-05-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