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符合中国利益
2012-11-07   作者:夏斌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夏斌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多日触及涨停上限。与2005年汇改前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8.2765相比,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2578,七年来累积升幅逾32%。升值的速度是快了还是慢了?我国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否符合中国的国情?
  汇率制度本质上从属于货币制度,是基于人们的普遍信任而存在。不论是本币的国际化,还是允许国际资本的流动,能发挥稳定性功能,都有赖于某货币跨越国界的信任。这种信任是以经济、军事实力和宏观调控能力,并经过历史的检验才能树立的。虽然目前美元的国际地位有所下降,国际信任有所降低,但其在国际上的信任度仍是任何一种货币难以比拟的。
  当然,这个过程中又不是完全盯住美元。不但因为美元并不是我国完美的“锚”货币,而且,完全盯住只能使得我国沦为美元区,人民币成为另一种形式的美元,不利于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人民币的国际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是借助美元区的信任度“搭便车”,既可以“进口”美元的管理能力,又可“借船出海”,让国际社会有机会认识人民币,使用人民币,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步脱离美元,成为世界能接受的独立货币。
  我国已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劳动生产率得到极大提高,目前已实质性面对实际汇率升值压力。同时也要看到,一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很多成本并没有显现,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没有表面上显示的那么大,这些隐性成本以养老金缺口、环境资源成本、个别银行未处理的不良贷款、巨额地方债务等形式存在。中国未来除了在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的压力下,解决产业升级以保持经济长期增长之外,还需要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经济转轨问题。
  二是只要政策应对得当,实际汇率升值与资产泡沫并没有必然联系。根据经济增长和国际环境,适时释放实际汇率升值压力,或者在存在实际汇率升值预期下保持一定的资本管制,采取“紧货币和松财政”政策以应对。在实际汇率升值期间,应加强国内经济改革,引导内需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调整。
  三是实际汇率升值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较为复杂。从国际与地区经验上看,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国家,实际汇率升值往往与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相联系。从这个角度说,我国今后即使采取非完全浮动的汇率制度,也并不是采取绝对一成不变的固定汇率制度。
  在当前各国放松资本管制、世界货币财富积累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一国汇率扭曲往往会引发世界投机资金的冲击,不利于国内经济结构的顺利转型和社会福利的不断提高。但是中国目前,在经济结构矛盾积累较多、就业压力较大、社会稳定压力不可忽视的环境下,微观主体和经济结构的转型,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和适应的,否则,只能给经济与社会的稳定带来更多负面冲击。同时大家承认,我国金融的市场机制尚未完全理顺,从过去的历史看,调整的效率也不高。因此,要实现资源的有效流动,需要较长的时间。与此相适应,如果我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能够有效执行,对经济的调整与转型是非常有利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坚持有管理浮动汇率和资本账户渐进开放 2011-01-20
· 向松祚:美元本位制与浮动汇率制是危机的根源 2010-09-01
· 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三个要点 2010-07-22
· 胡晓炼:实行浮动汇率制度是既定政策 2010-07-16
· 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我国的既定政策 2010-07-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