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基金公司“大胆地试”带给基民福音
2012-11-06   作者:付建利(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在资本管理行业劲刮改革之风的当下,基金行业再一次走到了舆论的聚光灯下。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广州召集基金公司举行座谈会,再次强调要放松对基金行业的管制,鼓励基金公司“大胆地试”。
  基金公司为何要“大胆地试”,是因为基金业走到了十字路口,面临亟待解决的难题和困境。经历了2008年以来的5年熊市,尽管基金公司家数逾70家,基金只数早已突破1000只,但全行业管理资产规模降至2.4万亿,在A股市场的流通占比已降至10%以下,基金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影响力和品牌形象逐级下滑。更重要的是,这5年来,基金整体上没有给持有人带来正收益,还让不少基民亏了钱。
  环顾资产管理与基金相邻的各个行业,券商创新如火如荼、保险资管涉足专户领域、信托投资限制逐步放开、银行理财产品方兴未艾,基金遭遇群狼环伺,不仅没能开拓新的资产管理领地,反而是原有的领地逐步受到其他资产管理行业的挤压。基金行业已走到了剧变的十字路口。变,则通;不变,唯有死路一条。基金行业的沉疴积弊一日不除,行业不进行断臂求生、刮骨疗毒式的变革,前景实在堪忧。所有这些,要求基金行业必须拥有改革的气魄和智慧,“大胆地试”。
  基金公司如何“大胆地试”?从监管层面来说,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已成既定规则。明年新的《基金法》推出,将放宽基金公司股东限制,允许保险、银行、民企,甚至个人参与设立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显得更为灵活。困扰基金公司多年的公司治理结构问题,可望迎来解决的曙光。在行业门槛上,行业大佬预计,未来三到五年,行业可能出现500家基金公司,如此一来,基金公司的垄断牌照含金量将下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显现,市场化的竞争将淘汰掉业绩差的基金公司。
  在产品布局上,有基金公司向媒体表示,未来公司产品结构会更贴近西方成熟市场的基金产品结构,即倒金字塔式结构,以债券、货币为主的固定收益产品将成为基础产品,占更大的规模比重。而权益类基金占比会逐渐下降。基金公司将给持有人提供更多选择,打造理财产品超市,向投资者输入资产配置的理念,帮助客户分散风险,切实贯彻“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这一原则。
  在业绩考核上,基金公司将逐步摒弃争排名的相对收益考核办法,丢掉短视眼光和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着眼于给持有人提供绝对收益,真正将绝对收益引入基金公司的考核体系,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工具为持有人带来稳定的业绩回报。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乐观地认为,一股改革新风将席卷基金业,我们期待着基金公司“大胆地试”,给基民带来福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金公司所持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 2012-11-05
· 基金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发布 2012-11-01
· 新华视点:揭秘基金公司的佣金“黑洞” 2012-10-30
· 近七成基金公司三季度选择减仓 2012-10-29
· 四季度买债一季度卖债 基金公司发力债券基金 2012-10-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