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门槛为中小企业赴港上市放行
2012-11-06   作者:赤择远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众多无法在境内上市的民营企业,多年来一直通过红筹架构和VIE模式“曲线救国”。现在,大门终于打开: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有关部门准备在加强内地企业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水平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规模方面的条件,支持符合条件企业赴港上市。
  据了解,目前有不少中小企业希望到香港上市,但是,它们并不能满足目前所需要达到的条件,即俗称的“四五六”:根据证监会规定,内地企业若要以H股形式赴港上市,其净资产必须不少于4亿元人民币,集资金额不能少于5000万美元,在过去一年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人民币。依照港交所规定,申请上市的企业只需要在过去3年合计盈利不少于5000万港元,最近一年不少于2000万港元,上市时市值至少20亿港元。
  监管层降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门槛,应该说是为中小企业赴港上市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是社会稳定之基,创新创业之源,关系到国民经济增长后劲。只有众多的中小企业发展起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才有后劲。但是,多年来,融资难却成为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头号难题”,而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因“嫌贫爱富”饱受诟病。特别是自2011年以来,受欧债危机的持续影响,中国外贸企业订单锐减,加之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中小企业“融资难”、“盈利难”问题日益突出。甚至一些地区发生民间借贷信用危机,对当地经济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包括减免税负、政府定向采购、出台扶持政策、服务机构建设等。但是,从近期的一系列数据来看,虽然可以确认短期宏观经济底部,回暖有望延续,但是在这种暖意涌动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发展并不乐观。因此,在经济初步回暖企稳的时点之上,迫切需要把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对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它们健康快速发展,不能因为经济回暖就松劲懈怠或偏废。
  此次监管层指出,将降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门槛,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我们看到,长期以来我们对于企业在上市的这个问题上,执行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严格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之下,可能会产生一种现象,就是上市的门槛定得很高,但上市之后它的行为监管却相对的疏失,这样会导致股市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波动。如果把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规模和香港上市的规模完全的对接起来,可以使得更多具有快速成长能力的中小企业依托香港市场取得更好地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扶持中小企业仍需出重拳 2012-11-05
·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规模破50亿元 2012-11-01
· 三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下降 2012-10-30
· 出口订单下滑压力仍存 广交会中小企业逆市谋生 2012-10-24
·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放缓风光不再 2012-10-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