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中小企业仍需出重拳
2012-11-05   作者:孙宏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10月制造业PMI重返“荣枯线”之上,综合考量近期的投资、出口、信贷等数据,可以确认短期宏观经济底部,回暖有望延续。但在这种暖意涌动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发展并不乐观。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要促进短期反弹回暖延续,还是面对长期增长中枢下移的大格局,都需要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通过改革解决好中小企业的市场进入难题,“有形之手”继续出招,夯实宏观经济回暖的基础,培育内生增长潜力。
  10月大型企业PMI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是本月制造业经济总体回升的主要动力;中型企业PMI为49.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7.2%,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同时,基于以中小企业为统计样本的汇丰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5,回升至8个月高点,仍处于荣枯线下方。这些数据都从侧面反映出,中小企业的困难情况虽有所缓解,但并未好转。
  当前中小企业发展既面临企业负担较重、融资难、市场进入障碍、对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长期以来形成的痼疾,也面临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用工成本上升、环境保护压力大、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等新挑战。
  必须看到,虽然短期经济见底回暖,但许多造成经济增长下滑的根本原因并没有消除。依靠投资拉动来提振经济的做法因其总量大、见效快、力气省的特点,容易“上瘾”而形成路径依赖。在经济初步回暖企稳的时点之上,迫切需要把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对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他们健康快速发展,不能因为经济回暖就松劲懈怠或偏废。
  此轮宏观经济见底回暖的力度和时间长度尚存一定不确定性,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与否有很大关系。同时,在长期增长中枢下移的背景下,以民营经济占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对于提升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活力意义重大。创新是强国之路,中小企业乃创新之源。
  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需要综合施策,全方位推进。一是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本来在正常的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就“融资难”,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尤其需要注意大企业对他们的挤出效应。要进一步引导大中型银行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同时加快发展社区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中小金融服务机构。加快发展风险投资、产业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融资工具,推进新三板建设等,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二是要加大减税力度。无论从名义税负,还是实际税负来看,我国中小企业税负都偏重,并遭受乱收费的困扰。国内外实践表明,合理减税是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发展最有效的政策工具。当前国家正在实施结构性减税,但一些地方出现了非税收入大增、征收“过头税”等短视现象,这不仅会抵消结构性减税的好处,甚至会加重企业负担、延缓经济复苏步伐,无疑要落实好现有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同时要考虑加大减税力度,将减税重点放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来。
  三是在一些政策手段上要加大扶持力度。要显著增加财政对中小企业的投入,重点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国内外市场开拓、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等项目。同时,在城市规划、园区招商、政府采购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平发展的机会。
  四是解决好中小企业的市场进入难题。要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规模破50亿元 2012-11-01
· 三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下降 2012-10-30
· 出口订单下滑压力仍存 广交会中小企业逆市谋生 2012-10-24
·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放缓风光不再 2012-10-19
· 法国设投资公共银行支持中小企业 2012-10-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