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书商联手弄潮电子书时代
2012-11-05   作者:张越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越男看英伦

  经过五个月的谈判,著名图书出版商企鹅出版集团(Penguin)和兰登书屋(RandomHouse)上周宣布合并计划,新公司名为“企鹅兰登书屋”,预计将在全球出版行业占有25%到30%的市场份额,年营业收入达38亿美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图书出版商。
  企鹅出版集团成立于1935年,目前是英国培生集团(Pearson)旗下子公司,年出售量1.1亿册(仅为纸质图书),2011年营业收入10亿英镑(约合16亿美元)。兰登书屋成立于1925年,现在隶属德国贝塔斯曼集团(Bertelsmann),年出售量4亿册(包括电子和有声读物),去年营业收入15亿英镑(约合24亿美元)。
  作为赫赫有名的图书出版品牌,两家出版商均拥有大量明星作家和庞大的经销网络,背后还都有实力雄厚的母公司。兰登书屋今年前9个月是英美两国排名第一的英语图书出版商,而企鹅早就在迅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占得了一席之位。此次强强联手,实属迫于时代变迁压力,为应对亚马逊、苹果、谷歌等网络零售商及电子书领军者带来的挑战。
  随着电子书读者群迅速膨胀,电子图书时代悄然而至,传统书商被迫转型。今年上半年,兰登书屋的电子书业务占全部业务的22%,企鹅这一比例为20%。
  “出版业正经历剧变,电子技术及主导这些技术的巨头们正引领这些变化。”培生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乔里·斯卡迪诺在一封致员工的信中说。
  亚马逊是所有大型传统图书出版商的强劲对手,而且这个劲敌的竞争力与日俱增。它除了拥有出版商主要零售渠道——实体书店所无法比拟的超低价格优势,旗下电子书阅读器KINDLE也广受读者欢迎。去年年底,亚马逊首次公开有关KINDLE的销售数据:连续第三周销量超过100万台。今年来,亚马逊英国的KINDLE电子书下载量超过纸质书销售,并且KINDLE还刺激了电子书消费。
  斯卡迪诺明确表示,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有能力投入更多资源到电子出版行业,甚至可能创建一个网络销售图书的平台。
  除此之外,兰登书屋与企鹅的合并,必然会加大其对优秀作者的吸引力,也能在仓储、分销、印刷、管理方面节约成本,并通过规模效应,统筹资源,增加打折销售的筹码,以对抗亚马逊等网络平台低价销售带来的价格战。
  不少人猜测这一合并是一个开始,或将引领传统出版业新一轮并购潮。业内人士认为,小出版商并入大机构将是未来行业趋势。
  事实上,就在两家公司正式宣布合并消息之前,传媒巨头默多克掌管的新闻集团被媒体曝出接洽企鹅的消息,有意将旗下出版机构哈珀·柯林斯(HarperCollins)与企鹅合并。如今柯林斯与企鹅联姻失败,市场猜测新闻集团将继续寻找下一个合作伙伴。
  也有悲观者认为这一切无济于事,它就像是传统出版业的垂死挣扎。有人说,所有出版商都将面临生死挣扎的一天。一方面,人们对纸质图书的兴趣正在逐渐消退;另一方面,电子书的兴起使得传统书商在印刷、经销等方面的优势再也不是这个行业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
  路漫漫其修远兮。“企鹅兰登书屋”——这个熟悉又有些陌生的新名字,将在电子书的大幕上如何书写,的确还是一个未知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书商出价120万元购买莫言手稿 2012-10-15
· 诺奖花落莫言 签约书商IPO提速 2012-10-12
· 阅读电子书《商业的常识》 2011-07-12
· 书商:百度文库侵权模式未根本改变 2011-03-28
· 外国书商喜欢什么的中国书 2011-03-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