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库存近尾声 四季度业绩有望反弹
2012-10-31   作者:中国证券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仍不乐观,但一些积极信号开始显现。从库存周期看,非金融企业年内最艰难时期可能已过去,四季度有望回稳,尤其是那些受益于下游需求好转、率先步入被动去库存阶段的行业。
  不过,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压制,未来补库存延续的时间、上市公司业绩反弹高度并不确定,不排除出现反复的可能。中国证券报认为,鉴于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的客观现实,传统行业尤其是受房地产拉动行业的去产能恐不可避免,为避免由此带来的经济剧烈波动,应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首先,从短期看,经济见底成为市场共识,去库存临近尾声。三季报显示,非金融企业存货值同比增长约两成,与半年报和一季报情况相比,增速呈逐季放缓态势。这显示出去库存正在发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6.5%,增幅与7月末和8月末相比有所反弹,产成品资金同比增长10.1%,增幅与7月末和8月末相比继续下跌。这意味着,工业企业下游需求正在好转,库存压力减小。
  有研究显示,2011年下半年以来,工业企业对需求疲弱做出反应,开始主动去库存,控制投资和生产。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和产成品库存同时进入下行区间。这个阶段至今已持续一年左右。中国过去的几个库存周期长度基本是三年半,工业企业整体在四季度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是大概率事件。被动去库存意味着需求出现好转,而生产尚未扩张,下一阶段则是补库存。
  其次,率先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的行业有望在四季度出现业绩回暖,这将在短期内提振非金融企业业绩,率先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周期性行业。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三季报数据显示,房地产公司存货值同比增长两成,超过非金融企业整体水平,但房地产公司存货包括土地和房屋,考虑到7月以来房企频频出手拿地和商品房销售情况改善,房企实际上已步入被动去库存阶段。四季度,房地产行业迎来结算高峰期,加速去库存,业绩有望放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地产上市公司季度业绩同比增幅呈不断向好势头。
  房地产去库存将拉动诸多下游房屋配套产业需求。
  化工、水泥等部分周期性行业库存水平甚至可能已降至底部,只是在等待需求层面开启补库存信号。以化工为例,在库存水平较低背景下,近期TDI、丙烯酸、有机硅等产品价格轮番上涨,而需求一旦有所回暖,价格就会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反弹,这对化工企业四季度业绩将形成正面影响。
  由于近期国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PPI走势呈企稳迹象,四季度有望环比好转。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月度利润增速从8月的-6.2%攀升至7.8%。在收入逐步回升而成本增速维持相对低位情况下,这种利润增速回升势头有望在四季度延续。
  第三,尽管短期内非金融企业业绩有望局部回稳,但向好程度和持续时间并不确定。在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背景下,未来开工率上升带来的供给压力随时可能终结补库存。依靠需求逐步增长消化庞大产能预计会相当漫长,改变产能过剩局面最佳办法只能是去产能。
  尽管当前宏观面呈现出一些积极因素,如政府上调基建投资目标、尤其是铁路投资,而出口年内最差时候已过去,但是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很多行业尤其是与房地产相关行业景气回升将在较长时期内受制于产能过剩。这一问题如得不到解决,预计会在很长时间内影响企业业绩改善。
  中国证券报认为,虽然当前上市公司基本面短期内出现一些向好迹象,但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反复仍不能掉以轻心。要摆脱产能过剩的掣肘,应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减少对落后产能信贷支持。为避免伤及经济,去产能又不能太剧烈,同时应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培育推动经济增长新动力,将中国经济带入新的发展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地产商去库存仍需"平价换量" 2012-10-26
· 中国经济去库存效果不彰 2012-09-07
· 有色行业上半年存货增长逾六成 去库存仍面临挑战 2012-08-30
· PMI创新低:去库存还要时间 2012-08-02
· 三四线房难卖 房企零利润去库存 2012-08-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