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三季报增强回升预期
2012-10-31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截至10月28日,全国27个省市公布的前三季度GDP数据,使得经济触底回升的信心进一步强化。其中有24个省市GDP同比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及19省市的GDP增速高于10%,天津、重庆和贵州等地的GDP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3.9%、13.8%和13.8%。
  这些数据表现出以下几个特征。首先,拉低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是北京、上海、浙江及广东。但是,从第三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开始在缓慢地复苏,国内外贸增长有所好转,从而使得广东及浙江增长下行态势有所放缓,这就使得广东的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值,达到7.9%的同比增速。而在上半年稳增长政策推动下,由于国内货币政策有所调整,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无论是投资还是销售又开始好转,这就使得北京、上海的GDP增速尽管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却好于上半年。
  二是27个省市的GDP增长速度表现为中西部高而东南沿海低的格局。这一方面说明了东南沿海早些年的经济增长对外依赖程度过度,当外部需求出现疲弱时,所受到冲击与影响也就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正是这些省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与转移的好时机。
  第三,当前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其增速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是否就可断言未来中西部经济快速增长可以担当起保证全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任还得观察。不过,应该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巨大的经济体,其经济增长的潜力仍然是十分巨大的,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更是如此。
  总之,从全国27个省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随着美国经济缓慢复苏、国内需求企稳,预计全国经济将从第四季度起环比温和复苏,并逐渐步入稳健增长的轨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10银行三季报:华夏净利增幅最大 2012-10-30
· 三季报超预期 银行业研究员改行 2012-10-30
· 地方“三季报”为中国经济注信心 2012-10-25
· 首批基金三季报公布 365只基金亏225亿 2012-10-24
· 南大光电业绩大"变脸" 三季报净利降逾50% 2012-10-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