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短期趋稳并不表明下行周期结束
2012-10-30   作者:刘熀松(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只有经济增速“破7”、中央政府不再强调房地产调控、就业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货币政策出现方向性调整这四个信号当中出现了一个或两个,才可推论本轮经济周期真正见底。在经济下行周期已进入后期阶段时,货币政策应尽快回归常态,建议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隐隐约约,中国经济的下行态势似乎有了转折之意。越是这种时候,各界对经济走势判断的争议就越多。
  去年这个时候,很多人对我国2012年经济抱有很乐观的估计,认为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会达到8.4%以上,而世界银行那时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则为9.0%。笔者当时在《上海证券报》上就滞涨的问题发表了看法,认为通胀已经结束,2012年不用担心通胀;而经济增长速度可能降到8%以下,但不会硬着落,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涨。今年第一季度8.2%的经济增长速度公布以后,很多人认为第一季度是经济增速的底部,笔者在《上海证券报》发表文章提出了不同看法,直言底部还没有到来。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增长速度为7.4%,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为7.7%,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2.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了1.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了1.5%。这些数据基本上印证了笔者以前的估计。那么,接下来的经济走势会如何呢?笔者认为:当前经济增速短期趋稳探底的迹象比较明确,只是判断经济下行周期何时结束为时尚早,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向常态回归。
  惊回首,中国经济增速已连续下滑了七个季度。从2010年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的增速分别为9.8%、9.7%、9.5%、9.1%、8.9%、8.1%、7.6%、7.4%,实际上,今年第三季度的7.4%的增速也创出了近14个季度以来的新低。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7%,预计全年增速也在7.7%左右,这个年度增速是13年来的最低增速。因此,经济增速在此处暂歇一下的条件基本具备。
  另外,从季度增速的走势来看,短期趋稳探底的迹象比较明确,笔者估计,今年第三季度7.4%的增速可能是本轮下行周期的短期底部,四季度的增速可能略有回升。如此判断的理由是,中央政府自第三季度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比如新36条的42项实施细则,鼓励民间投资;出台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鼓励出口;发改委批复了一系列基建项目,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有关部门取消和调整了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有理由相信,这些政策措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掉经济下行的部分压力,甚至促使经济略微回升。再从环比增长速度看,去年四季度的环比增速为1.7%,今年一季度的环比增速为1.5%,因此,只要今年四季度的环比增速高于1.7%,今年四季度的同比增速就将高于7.4%,略有回升。同样,只要明年一季度的环比增速高于1.5%,那么明年第一季度的同比增速就将有一定程度的回升。看目前的态势,出现这种情况是很有可能的。
  如果上述估计成真,明年经济确实出现了回升,那么这到底会是短期回升还是意味着下行周期已经结束,新一轮上升周期将开始呢?笔者觉得,做出这样的判断还为时过早,还需进一步观察。因为,这次经济增速下降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比如潜在经济增速下降了,国际政治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等等。因此,即使短期经济增速回升,也不能期望经济还能恢复到10%以上的增长水平。如果经济增长速度只回升到8%或9%,那就很难说经济增长出现了“拐点”,就很难说下行周期已经结束,上升周期已经开始,很可能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走势会更接近于“L”字型。平稳运行一段时间后,经济增速将继续下滑。
  那么中国经济何时真正见底?何时结束本轮经济下行周期,开始新一轮上升周期呢?要回答这个问题,笔者认为,需要关注“四个信号”:经济增速什么时候“破7”;中央政府什么时候不再强调房地产调控;就业何时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货币政策何时出现方向性调整,而不是微调预调。如果这四个信号当中出现了某一个或者两个,那就可以推论本轮经济周期可能真正见底了,新一轮上升周期将开始。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经济下行周期已进入了后期阶段,此时此刻,我们不但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需要货币政策从偏紧转向中性,甚至略微偏松。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的财政政策确实是积极的,但仍然是偏紧的,并非中性的,并没有回归到常态。在货币政策方面,虽然降了几次存款准备金率,降了两次利率,但是存款准备金率仍然高达20%,世所罕见。虽然过去一段时间央行频频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了数千亿元资金,但这种可放可收的操作,并不能使市场形成货币常态的中长期预期,在增加资金供应的效用上还无法与降低准备金率相提并论。偏紧的货币政策造成了资金使用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吞食了其他行业的利润,尤其是制造业的利润。今年上半年,沪深股市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总和居然超过了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保险巨头、券商巨头、房地产巨头等等在内的2400多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上市银行的净利润上升20%左右,而其他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下降了20%左右。如此大的反差,不能不催人深思。归根结底,实体经济的效益是银行效益的来源。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因此,笔者建议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降低实际资金使用成本,为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输血,反哺利润给实体经济。如果货币政策不尽快回归常态的话,那么2013年经济恐怕将依然疲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宏观经济趋稳已见分晓 2012-10-17
· 9月PMI指数止跌回升说明经济趋稳 2012-10-08
· 拉加德: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趋稳 2012-03-19
· 经济趋稳 日本央行利率不变 2009-07-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