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资本市场改革步入深水区
2012-10-29   作者:曹中铭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曹中铭

  郭树清履职证监会主席一年来,所言所行给市场各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IPO不审行不行”的惊天一问,有“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的豪言壮语,有“个人投资者为中国资本市场作出巨大贡献”的充分肯定,有“不愿意看到每年有数百万股民退出市场”的痛心疾首,也有“对内幕交易零容忍”的庄严宣誓。当然,最受市场关注的还是其推出的一系列新政。
  除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与机构投资者之外,剑指A股的基础性制度建设,是郭树清监管思路的另一大特点。无论是火烧股市“铁公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还是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以及沪深主板、中小板退市机制的完善等都莫不如此。从上述改革措施的效果来看,某些方面尚差强人意。例如IPO新政实施后,虽然新股“三高”发行已失去了往日的疯狂,但平均发行市盈率仍然高高在上;再如新退市制度施行后,第一个“中枪”的并非财务指标有问题的公司,反而是因股价不达标的B股公司闽灿坤B,而且闽灿坤B最终通过“运作”规避了退市风险,这也令退市制度存在形同虚设的可能。更重要的是,对于“重融资,轻回报”这一A股最大的“劣根性”,“郭氏新政”中虽然对“轻回报”问题进行了整治,但对于“重融资”却几乎没有触及。显然,这是令投资者遗憾之处。
  正如当年股改启动之后没有“回头箭”一样,上述诸多改革举措已没有回到过去的余地,而应在已收到的成效基础上步入深水区。具体而言,笔者以为应该在如下方面进一步深化:
  其一是新股发行制度应步入深水区。目前IPO新政的着重点在于强化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这显然抓住了问题的根本。当下的新股发行虽打着“市场化”旗号,但发行的规模与节奏还是掌控在监管部门手中。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应早日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
  其二,严管重罚应步入深水区。违规成本低一直是A股的重大弊端,市场违规行为频频出现,与违规成本低密切相关。造假上市对市场的伤害不言而喻,但对那些通过造假上市的公司,只要成功挂牌,监管部门就基本上对其无能为力,谴责与罚款等已不具备任何警示意义。再如保荐工作出现问题时,受罚的都是保代,而利益的最大窃取者保荐人一般都平安无事,这显然是不正常的。这与基金经理出现“老鼠仓”后被定性为“个人问题”,基金公司却安然无恙的怪象如出一辙。没有严管重罚,没有严刑峻法,资本市场何谈健康发展?
  其三,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应步入深水区。个人投资者为中国资本市场作出的贡献不必多言,其合法权益常常得不到有效保护亦是不争的事实。虽说监管部门也为之出台了诸多措施,然而大都未能得到有效落实,中小投资者仍然是市场上最弱势的群体。事实上,近几年A股之所以连续“熊霸全球”,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不到位难辞其咎。
  以上三条,就是笔者作为一名投资者,对接下来资本市场改革的殷切期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发展完善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2012-10-23
· 郭树清指明资本市场五大发展目标 2012-10-23
· 郭树清:资本市场仍存"幼稚期"问题 坚定推进证券期货领域改革开放 2012-10-23
· 创业板三周年力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2012-10-23
· 让中国资本市场“偏西风”来得更猛烈些 2012-10-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