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非税收入暴增冲击稳增长
2012-10-29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余丰慧

  据媒体报道,最近多地“非税收入”一反常态出现逆势高增长。财政部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地方本级收入4594亿元,同比增长26.8%。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滑和房地产调控影响全国财政税收收入增速减缓。中央财政收入连续两月负增长,地方财税收入同比增幅下滑,同时,土地出让金大幅度减少。这使得一些地方政府将财政收入增长放在了非税收入包括乱收费上和提前预收明年税收上。今年以来多个地方“乱收费”、“重复收费”现象有抬头之势,这些非税收入已“接棒”税收,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生力军。在结构性减税大力推进之时,一些企业主却抱怨乱收费加剧、各种名目的税费突然不减反增。有的地方现在就开始预征2013年税收,如不缴纳就查账。
  从宏观数据看,今年以来,地方非税收入增长势头强劲,平均增幅达到50.1%,个别省份增幅超过70%。10月22日,财政部披露完毕的各省份前三季度财政数据显示,地方非税收入大增,有的地方甚至高出税收收入40多个百分点。
  就在上半年财税数据公布后,财政部门有关人员在解释上半年非税收入大增原因时,说是特殊原因,是各种收费集中到了时点上的原因,后半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从三季度非税收入继续攀升看,这个说辞已经被证明是骗人的。原因就在于地方政府在税收下降情况下,大做非税文章,税收下降从收费上来弥补。
  笔者始终认为,在经济持续7个季度下滑的严重形势下,三驾马车都要想方设法让其跑起来,但长远和根本的出路还是要让消费这驾马车尽快跑得快一些。财税政策应该更加积极,大幅度减税降费是刺激消费的重要措施。全面性减税降费,释放整个社会的消费潜力是大势所趋。在这个当口,任何增加收费和变相增税措施都是逆宏观政策而动,都是应对经济下滑、稳增长的倒行逆施。弄不好将毁了稳增长大计。
  我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最为关键时期。9月份各项经济指标出现一些积极向好变化,三季度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如何把握好这个势头,如何顺势而为使得这个好势头延续下去,从而使得我国经济彻底出现反转,关键在于财税和货币工具两大宏观政策继续发力。
  笔者最为担心的是,现在已经时至年终,财税部门可能趁年底开始冲击财税收入任务,从而继续无节制进行收费甚至是乱收费,开始提前预收明年税费。这将彻底将经济中已经显露的向好势头打压下去,极有可能使得我国经济再度滑落,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建立税收在收入再分配中的公平性 2012-10-24
· 岂能让疯长的非税收入消解结构性减税 2012-10-24
· 前9月全国税收增速回落18.8% 2012-10-23
· 前三季度税收回落近两成 结构性减税如何继续发力? 2012-10-23
· 前三季度地方非税收入大增 2012-10-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