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九连增更应重视“两个保护”
2012-10-26   作者: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谭浩俊

  截至10月22日,全国秋粮已收获9.71亿亩,完成种植面积的83%。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加上已收的夏粮和早稻,全年粮食近九成已丰收到手,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九年增产。
  粮食能否取得丰收,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不能少,也一个都不能短。少了哪个,短了哪条腿,都可能对粮食生产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并有可能影响到粮食的产量及质量,并波及粮食市场的供应,引起社会恐慌,以致引发粮食价格上涨。
  粮食生产取得“九连增”,应该说政策和科技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作用也是十分巨大的。如果没有有效的政策扶持,没有收购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农业科技人员的指导、各种先进种植技术的运用,是很难取得这样的成绩的。
  但是,越是在成绩面前,越要注意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制约粮食生产的因素仍然很多,问题也很复杂。其中,做好“两个保护”,仍然是当前必须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也是必须抓好的一项工作。
  首先,要继续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好耕地。只有有了耕地,才能确保粮食生产不会出现问题。但是,从目前各地发展的实际情况看,耕地保护工作做得并不尽如人意,侵占耕地、抛荒等现象依然十分严重。特别是以项目名义占用耕地、并使耕地出现严重抛荒的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虽然有关方面在项目审批方面,加大了对用地指标的控制与管理。但是,地方为了多争取用地指标,常常会通过项目包装的方式,虚增项目投资规模。结果,项目审批下来了,用地指标也拿到手了,但是,却成了圈地运动,轰轰烈烈地举办了开工仪式,就不再有下文。类似问题,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因此,如何遏制地方的项目性侵占土地现象,值得好好研究和解决。
  第二,要继续保护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粮食生产能够“九连增”,与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提高是分不开的。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提高,得益于政策和种粮环境的改善。一方面,取消农业税政策的实施,种粮收益的增加,让广大农民种粮的热情提高,积极性增强;另一方面,粮食收购价格的稳定,也让农民消除了“丰收的烦恼”。
  要想让广大农民继续保持这样的热情,就必须稳定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继续在粮食收购方面保持价格的稳定。同时,要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特别是在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方面,要保质保量保价格。
  当然,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让更多的农业科技人员下乡,与广大农民一道研究和解决粮食生产中的问题,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
  如果政策稳定,负担降低,价格保证,措施到位,粮食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反之,就会产生许多矛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当前粮价有所上涨不等于世界粮食危机 2012-10-20
·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今年粮食生产有望“九连增” 2012-10-20
· 以组织化保障粮食安全 2012-10-16
· 农业部:中国今年粮食产量有望实现“九连增” 2012-09-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