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能拿到“船票”吗?
2012-10-25   作者:侯美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虽然金融危机的重创之后很多企业都没有像以前一样的精气神儿了,但光伏产业的2012,似乎来得更猛烈一些。这个曾经一度成为“城市名片”的新兴产业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命悬一线:债务庞大、持续亏损、高管纷纷出走、美欧双反……“内忧外患”俨然已是他们的最佳注脚。而当前大家最为关心的是,他们能否拿到诺亚方舟的船票呢?
  10月22日,光伏双雄之一的江西赛维发布公告称,有江西新余国资背景的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购买此次增发前赛维发行在外总股本约19.9%的股份,涉及金额约2293万美元。此举被市场解读为是向资本市场释放信心,即政府会为赛维兜底。但这对于负债高达60亿美元的赛维而言可谓杯水车薪,所以新余国资出手的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效用。
  而在此前,东营光伏已被国有化。该公司是山东最大的光伏出口企业,东营市国资委作为东营市政府代表持有东营光伏51%股份,并拥有运营决策权。光伏行业另外一只龙头——无锡尚德也正为到期债务发愁,等待政府施出援手或许是方案之一。据公开报道,尚德的总债务超过35亿美元,至明年3月,尚德到期的短期债务近20亿美元,但尚德目前手中的现金不足5亿美元。
  这曾经是民营制造业活力最充沛的领域,但却在短短数年内全线溃退,不得不无奈期待着一轮国有化的浪潮来拯救他们于水火之中。其中的故事,令人扼腕。这是一幅乐得淋漓又悲到极致的奇幻景象,乐的是,短短几年间,中国光伏产能占到全球一半以上,全球前十大光伏组件生产商中国包揽了前五名;悲的是,在欧美提起反倾销诉讼的大背景下,整个光伏行业陷入大溃败,几大巨头都接近资不抵债。
  或许当中国数以百计的城市把光伏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晶硅炉如同当年大炼钢铁一样遍地开花时,就已为今天的结局埋下伏笔。有业内人士称,这实际是在为产业爆发期积累的矛盾埋单,一方面,政府鼓励光伏企业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在上网电价、并网等问题上迟迟未有大动作。
  不过值得期待的是,10月23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向媒体透露,一份题为《国家电网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已上报国家层面,其核心内容为国家电网拟有条件减免光伏并网的接入费用。
  乐观之余,也要看到被政府有形之手催熟又迅速衰落的又何止光伏行业?谁又焉知生物质能、风电和LED等众多新兴产业不是下一个光伏?或许此时此刻,救与不救的权衡中,还应该思考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政府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既给产业充分生长的空间,却又不给他们染上“政府依赖症”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光伏产业要更高的技术含量非产量 2012-10-12
· 南安电力为光伏产业提供保障 2012-09-17
· 印度企业申请对华光伏产业反倾销调查 2012-09-15
· 光伏产业危机是个信号 2012-09-11
· 反倾销调查将两败俱伤 中国光伏产业亟待升级 2012-09-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