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市场成本可调动参与主体积极性
2012-10-24   作者:左永刚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在已推出大幅降低市场费用政策基础上,证监会研究进一步降低市场成本的办法。”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新一期《行政管理改革》上发表的文章中的上述表态再次成为焦点,并且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取消红利税和印花税的期待。
  笔者认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合理配置资源、服务经济转型的功能,最终形成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成熟资本市场,一个体系结构合理、运行机制完善、功能充分发挥的国际一流的资本市场,这需要全方位地降低市场成本。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在降低市场本方面不断推进,如降低相关交易费等。尤其是今年6月1日起,相关费用的调降基本覆盖了所有股市的参与者,对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活跃股市交易将起到积极作用。
  首先,逐渐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活跃度。截至目前,A股交易相关费用总体降低25%,期货交易所手续费水平整体下降30%以上。以股票、期货年交易额为基数收取的市场监管费降低50%,以证券投资基金年交易额和债券年交易额为基数收取的市场监管费全部减免。
  单就6月1日开始执行的沪深交易双双调降了股票交易的经手费、股票年费等费用,总体降幅达到25%。据估计,这次费用的调降,今年一年内就会少收约30亿元,将明显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这对于活跃市场交易大有裨益。
  其次,交易所降低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调低上市公司融资成本。今年6月1日,沪深交易双双调降了股票交易的经手费、股票年费等费用的同时,一些上市公司要交的费用两家交易所也做了相应的调整,沪深证券交易所将从6月1日同时开始按照上市公司股本规模分档收取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并对创业板公司实行减半收取。此举有效降低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将继续推动证券交易所和登记结算机构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善服务。此次,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发表的文章中再次提出“在已推出大幅降低市场费用政策基础上,证监会研究进一步降低市场成本的办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吸引投资者尤其是吸引机构投资者的倾斜,并将不断提升国内外长期资金对于A股的投资信心。
  因此,随着进一步降低市场成本的措施推出,以及监管层不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显著提高,争取‘十二五’期末直接融资比重能够占到社会融资总量的30%-40%”的目标不难实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研究进一步降低市场成本办法 2012-10-23
· 郭树清: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 研究进一步降低市场成本办法 2012-10-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