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频现“有形之手”
2012-10-24   作者:曹中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曹中铭

  根据监管部门的安排,10月份只有一只新股发行,这家幸运的公司便是浙江世宝。浙江世宝受到关注的原因还不仅如此,其计划融资额或“被缩水”九成更是吸引了市场的眼球。如果成为事实,那么,浙江世宝将是近期继洛阳钼业之后又一只“瘦身”发行的新股。
  洛阳钼业IPO时,拟发行不超过5.42亿股,募资36.46亿元,折算发行价格为6.73元。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最终只以3元的价格发行2亿股,募资6亿元,实际融资额只有计划的1/6,其结果亦让市场大跌眼镜。如此格局,港股价格、监管层下狠手救市等被解读为主要原因。
  如果浙江世宝融资真的缩水九成,那么其募集资金不过区区5000万元。而其欲投资的“汽车液压助力转向器扩产项目”、“汽车零部件精密铸件及加工建设项目”等项目需要资金5.1亿元。也就是说,5000万元的融资,甚至连一个募投项目都无法完成。即使浙江世宝因为成功发行新股而跻身于资本市场了,但其上市融资的行为却没有任何的意义。
  洛阳钼业因为“瘦身”发行,其新股遭遇市场的暴炒。挂牌首日,洛阳钼业即以221%的涨幅报收,9.63元的收盘价格远远高于当初被打折的3元发行价格,换手率亦高达87.52%。第二个交易日,该股再接再厉强势涨停,“财富效应”十分明显。毫无疑问,如果浙江世宝与洛阳钼业一样被强制“瘦身”,同样可能招致市场的强烈追捧而遭到暴炒。
  洛阳钼业为何会“瘦身”发行,监管部门、发行人等都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但发行规模与融资额出现如此幅度的缩水,显然不是发行人与保荐机构所愿意的。也就是说,洛阳钼业的新股发行,背后存在“有形之手”在进行调控,而浙江世宝亦如此。
  2009年IPO重启之后,新股发行基本遵循“市场化发行”的原则。在监管部门看来,无论新股发行价格多贵,发行市盈率多高,都是“市场化”的结果。但在行政审批制的背景下,所谓的“市场化发行”,只不过是“伪市场化”而已,A股市场新股发行离真正的市场化,显然还有很远的距离。
  不仅如此,10月份只有浙江世宝发行是一种常态吗?显然不是。目前,已过会但还未发行新股的企业多达91家,新股发行并不缺乏“资源”,但因为监管部门未核准,即使过会的企业,也无法启动招股程序。毫无疑问,这亦是监管部门为了维护市场稳定,运用“有形之手”调控的结果。因此,对于洛阳钼业的“瘦身”发行以及浙江世宝即将步其后尘,市场根本不应感到意外。而新股发行中频现“有形之手”的事实再次说明,A股的“市场化发行”,只不过是一块“遮羞布”罢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望新股低价发行成为一条基本原则 2012-10-18
· 逾六成次新股基破面值 基金经理直面净赎回 2012-10-17
· 新股业绩变脸就该给投资者退款 2012-10-15
· 新股停发能不能也特批? 2012-10-11
· 新股瘦身发行 洛钼有些“落寞” 2012-10-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