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季度经济数据不宜过度乐观
2012-10-19   作者:沈建光(瑞穗证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9月投资的改善,与铁路等基础设施关联较大,消费主要是房产相关产品带动,而房地产投资仍旧持续下滑,工业生产虽然同比上升,但发电量增速反而下降,且工业生产价格持续下滑。由此可见,经济能否在四季度实现显著反弹,仍面临多重考验。
  7、8月持续下滑的宏观经济数据,注定三季度整体经济数据必定会差于二季度。果不其然,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GDP增速回落至7.4%,低于二季度0.2个百分点。不过,令市场与决策层普遍感觉欣慰的是,9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如工业生产、消费、投资等均出现了好转,这也让市场对于四季度经济的显著反弹保有较高的期待。但是,笔者认为,9月宏观指标比预期稍好,显示出中国经济的确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但对于仅一个月的数据解读,我们理应保持谨慎。
  如果细看经济数据分项便可发现,9月投资的改善与铁路等基础设施关联较大,房地产投资仍旧持续下滑;消费主要是房产相关产品带动,其他日用品增速反而回落。工业生产虽然同比上升,但发电量增速反而下降,且工业生产价格持续下滑。这样看来,四季度能否实现显著反弹,仍面临多重考验:未来海外不确定较强之下,出口转好能否持续?陷入两难的房地产市场如何持续稳定的投资与消费?因此,相对于普遍乐观的预期,笔者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与三季度基本持平,不会有显著提升,全年GDP或达到7.6%,略高于7.5%的既定目标。
  从对GDP的拉动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对于GDP的拉动分别为4.2%、3.9%、-0.4%,而上半年上述数据分别为4.5%、3.9%、-0.6%。这说明三季度投资对GDP的贡献进一步加大,而消费对GDP的贡献却在下滑,显示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之中。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为14.2%,比8月提升了1个百分点。而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消费能够保持稳定,与居民收入提升、社会福利制度改善等中期因素密切相关。由于房地产销售的回升,9月与此相关的消费出现反弹。例如,9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同比增长分别为13.7%、31.4%、26.9%,比8月增速分别回升了1.6、5.6和2.7个百分点。
  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9.2%,比8月提升了0.3个百分点,重工业、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分别从8月的9%和8.6%回升至9.3%和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速分别为9.6%、4.8%、8.1%,比8月分别提升了2.8、2.1、0.9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发电量与工业增加值数据再次出现背离,9月发电量仅为1.5%,低于8月1.2个百分点,这也为工业数据的解读增加了不确定性。
  1月至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0.5%,比1月至8月提升了0.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投资反弹与加大对铁路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支持有关。例如,1至9月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速为6%,比前8月回升了1.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速为5.4%,比前8月回升了4.1个百分点。另外,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所提升。
  处于两难中的房地产市场投资仍在下降,1至9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至15.4%,比1至8月下滑0.2个百分点,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住宅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从1至8月的—11.1%继续下滑至—12.9%;开发商拿地依然谨慎,土地购置面积从1至8月的—16.2%下降至—16.5%。新开工、土地购置、投资都显示未来供给面可能承压。与此同时,由于刚性需求的释放,近几月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暖。1至9月房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速为2.7%,比前8月环比上涨了1.7个百分点,而这也是带动相关消费增加的重要原因。面对强劲的刚性需求,供给面的承压,未来房地产政策难以改变。而缺乏房地产支柱之下,仅靠基础设施带动能否稳投资?相关消费是否会受到影响值得重点关注。
  在西方圣诞节购物旺季以及国内假期临近等因素的带动下,9月出口同比上涨9.9%,比8月的2.7%有显著提升。另外,进口也相应回升,9月同比增速达到2.4%,结束了持续的下跌局面,这也促使了9月贸易顺差从8月的267亿美元升至277亿美元。但是,这种情况是否可以持续,仍具有不确定性。尽管美、欧相继推出了新一轮量化放松政策,但效果如何却在未定之中。例如,相比美国过去2万亿的资产负债表扩张,仅仅换来了200万个就业岗位的增加,即每个就业岗位花费将近100万美元,这样的成本不可谓不高。同时未来欧元区也将面临诸多政治风险,主要经济体德国昨天(10月18日)就下调了明年GDP增速至1%,这都增加了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而这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仍将是偏负面的。
  央行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新增贷款6232亿元,比8月减少了近10%。但在信托贷款、债券发行的支持下,社会融资总量达到1.65万亿,同比增长35%,显示了目前实体经济的融资渠道已逐步多样化,融资难得到了一定改善。另外,9月M2达到14.8%亿元,高于政府14%的目标水平。
  就在昨天数据即将公布之时,温家宝总理对三季度的经济形势作了如此评价:“三季度经济形势应该说比较好。现在可以有信心地讲,中国经济增速基本趋于稳定,并且继续出现积极的变化。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还会进一步企稳”。基于决策层的如此判断,短期内政策将以落实为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宏观经济趋稳已见分晓 2012-10-17
· 拉动消费着力点让百姓敢消费 2012-09-28
· 进一步完善物价监测和调控的政策建议 2012-09-21
· 中长期贷款增长逊于预期的三大因素 2012-09-21
· 当前中国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困惑与不足 2012-09-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