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报告成白宫“烫手山芋”
2012-10-19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洪

  一年两次的人民币汇率报告,过去一直是美国对华施压的一张牌——每逢报告公布前夕,美国高官总会大棒挥舞,人民币有时也会“应时”升值。但最近两年,汇率报告却似乎陷入了难产。10月12日,美财政部就再次宣布推迟发布该报告。美国引而不发的背后,就在于这张过去的“牌”,现在也成了白宫的“烫手山芋”。
  对于推迟发布,美财政部解释说,这是因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下个月举行,财政部须先评估这次会议成果。记得2010年,美财政部也曾以类似理由推迟发布该报告,当时美财长盖特纳的说法是,当时要举行G20峰会、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等一系列会议,“这些会议是促进美国利益的最佳方式”。
  难道美国不再将汇率报告当作筹码,改走国际磋商路线了吗?
  未必!
  施压人民币升值,是奥巴马政府过去四年一贯的立场。美财政部以人民币为主打目标的国际汇率报告,事实上成为美方的有效武器。从客观事实看,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30%;自2010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约8%。如果考虑中国的通胀率,人民币升值幅度其实更高。
  但自2010年以来,美国已多次推迟人民币汇率报告。这也充分显示,围绕着人民币汇率问题,中美双方进入了全面博弈阶段。美方虽难以放弃这一筹码,但也认识到中方已不会轻易就范。而且,这一张牌的双刃剑色彩也更加突出。
  如果中国不愿继续升值人民币,如果美国真认定中国操纵人民币,两国势必陷入大规模贸易战,中国会遭受损失,美国也得不偿失,世界经济也将蒙受重创。而如果不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某些美国政客又会兴风作浪,白宫会成为抨击焦点。左右为难之下,奥巴马政府不得以实行“拖字诀”。
  具体到这次推迟报告,时间安排极为微妙。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11月4日和5日举行,美国大选则在6日举行。也就是说,新的人民币汇率报告,很可能在美国大选后发布。这意味着奥巴马将能在大选前甩掉这一烫手山芋。
  之所以是烫手山芋,是因为在人民币已大幅升值的今天,很难想象,奥巴马政府会突然改弦更张,在新报告中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
  但在大选年特殊政治生态下,如奥巴马认定中国政府未操纵人民币汇率,却很可能被对手抓住把柄,并加以大肆渲染。考虑到美国大选在即,奥巴马在于己不利的选题上自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作为最佳选择,那就干脆遵循以前推迟的“惯例”,干脆将汇率报告推迟到大选后。
  美国大选年打“中国牌”、打“人民币汇率牌”,其实也非仅见于这次大选。2008年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时,也曾宣称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入主白宫后,考虑到损人不利己的严重后果,在过去七次汇率报告中,都认为中国非汇率操纵国。退一万步讲,即使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赢得大选,他也不可能真如他所说,在他当选第一天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这是因为,反对党可以信口开河,但执政者必须理性决策。
  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年美国为制衡中国,推出了主要针对人民币的国际汇率报告,不想事易时移,报告现在展现出了更多的破坏力。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其实,对美国来说,这个作茧自缚的报告早就应该被放弃,同时被放弃的,还应该是美国高高在上的指手画脚心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民币中间价5连升 收盘再创新高 2012-10-18
· 专家建议炒美元还不如炒点澳元 2012-10-18
· 楼市泡沫卷土重来是痴人说梦 2012-10-18
· 人民币兑美元触及6.253新高 2012-10-18
· 人民币短期升值难改双向波动特征 2012-10-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