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趋稳已见分晓
2012-10-17   作者:鲁宁(上海 学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鲁宁

  本周一(10月15日)开始,9月份及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陆续出炉。截至本周二,已公布的数据包括CPI和外贸。基于已出炉的数据所反映的事实,以及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日本东京IMF年会上主旨演讲所传递的“中国立场”,人们当可审慎地得出已连续下滑六个季度的中国经济开始趋“稳”的结论。有意思的是,在东京年会上,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主要货币机构,包括西方主流财经传媒,对中国经济的乐观度要高于中国国内的“财经舆论”。
  9月份CPI重回“1”区间,其1.9%的同比增幅,以及1-9月2.8%的温和涨幅,明显低于全年4%的宏调目标。由于食品价格在CPI中所占权重高达三分之一以上,又因其是对民生最为敏感的部分,当CPI重回“1”区间,食品价格的相对稳定无疑起到了压舱石作用。今年,全球粮食主产国美国、俄罗斯等因持续干旱导致粮食减产,国际粮价再度蹿升一度令国内舆论担心中国食品价格出现输入型上蹿。幸好,国内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已无悬念,粮价作为“百价之基”的大体稳定,为国内物价调控奠定了基础性作用。
  物价是民众感知经济好坏和调控成效最直接的衡量指标,因统计方法误差和统计瑕疵的客观存在,虽说1.9%的涨幅难以精准地反映市场物价的实际涨幅,但其大体的可参考性和可比对性,无疑为中国版“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四季度的有效实施提供了稳扎稳打的操作空间。
  内需和外贸是拉动经济的两驾主力马车。内需的相对失速与持续的楼市调控有关,短期内乃至于中期内,楼市调控均不可能再行前功尽弃,否则结构调整将再次成为空炮。有鉴于此,在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重新调头上行之后,中国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外贸再次成为“稳增长”的关键所在。所幸,9月份外贸出奇地争气,出口同比9.9%的增幅再次刷新月度出口额之历史新高。这一“意外惊喜”固然有换季因素和西方国家为圣诞节备货等因素,但中国制造在非欧美市场逐月呈现的放量增长,显然是主要因素。这说明今年6月份以来,中央持续推出的系列稳外贸举措已开始释放“药效”。
  截至昨日,GDP、投资增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衡量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其他关键数据虽尚待公布,但从此前已加速推进的高铁、高速公路、城市轨交、城市给排水、超高压电网等民生工程项目批量落地的态势分析,月度投资增幅和月度工业增加值增幅等指标,9月份的数据当能呈加速反弹新局。这就意味着,9月份GDP增幅应该能够终止下滑态势,就算继续微幅下滑,到10月份应该能够形成底部,然后重新步入调头上行区间。
  尽管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但社会各界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前景评估依然“五味杂陈”。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一头关联着中国制造的基本面,另一头系着亿万家庭的生计和饭碗,它们的担心、不安乃至忧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然而,眼下要进一步形成中国经济触底回升的“底部”,在很大程度上还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是温总理在这四年间反复强调的“信心”——要对中国经济抱定信心!
  笔者以为,若判断四季度经济走势,中小企业主不妨读一读易纲先生在东京IMF年会的主旨演讲。易纲在阐述中国货币政策时专门强调,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央行的四大政策目标依次是:控制通胀(排序第一)、支持增长、促进就业、维持经济内外平衡。至于“稳增长”,本轮经济刺激规模将以适度为要。易纲的言简意赅传递出两大讯息:中央政府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有足够信心;2009年救急式的4万亿刺激政策已不可能也没必要重演。
  笔者不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和“悲观派”,只是中国经济的“惟实派”,主张评价中国经济的成绩与困难,阳光面与阴暗面,均应持有实事求是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基于此“两论”及中国经济正在重新呈现和新呈现的诸多积极因素,笔者预测,最迟到11月份,中国经济应当出现一波力度适中的触底反弹,重新步入8%-8.5%增幅的增长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在9日公布 2012-09-08
·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2012年秋季预测发布 2012-09-02
· 宏观经济见底或许还在两个月后 2012-08-24
· 楼市与宏观经济背离趋势无法延续 2012-08-15
· 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目标与重点 2012-08-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