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新增信贷再超企业并非房产回暖
2012-10-17   作者:胡月晓(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9月新增贷款中,有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住户部门增加3335亿元,超过当月新增规模的一半以上,而非金融性企业部门增加2931亿元,居民贷款增长再次超越企业信贷的增长。但是,笔者认为,这却并非是房产市场回暖的表征。这与2009年下半年的情形是不同的。当时,由于流动性泛滥,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开始陆续出台,但房地产市场投机需求依然火爆,居民信贷增长超越企业信贷增长遂成了常态。而当前信贷增长重现居民户超越企业部门的状况,则在更大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运行的现状,而非前期住房市场回暖给相关融资需求带来的影响。
  在企业去库存、去杠杆、去产能三大调整行为的影响下,经营放缓减弱了对信贷需求的增长。而在9月居民户新增信贷中,中长期贷款比8月有所下降,短期贷款则有较大程度提高。这种情况同样说明,居民部门贷款中,当月中长期贷款小于短期信贷的整体格局并未改变;而中长期信贷超过短期信贷,正是房地产市场繁荣时期居民部门贷款期限结构格局。
  虽然企业信贷需求增速回落,但信贷实际增长仍能保持在规模基准上。据此判断,年内信贷增速仍将保持稳定。
  首先,信贷增长实际上是取决于银行系统的,即实际信贷增长由信贷供给状况决定。在信贷实务中,无论信贷市场状况如何,信贷分配是永存状态。经济低迷时期的信贷增速回落,在更大程度上是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加强,主动收缩的结果。
  其次,当前货币体系的信贷增长政策指向,仍然是“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看9月末的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会议的基调,还是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足见,当前货币政策的重心,是要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前提下,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而非货币信贷总量调控。各种政策表述清楚地表明,决策层对当前信贷、货币增长的总量水平是认可的。
  第三,银行体系和经济体系的现状,有实现信贷平稳增长的基础。当下一个基本判断是,中国经济将在第三季度触底后走稳,经济运行虽然比较低迷,但显然正在脱离持续下降的格局。各地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区域经济增长计划、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的基础设施建设等,也都奠定了投资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从货币体系角度看,今年二季度以来的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局面并没有持续,而是呈现了平稳格局。这说明,即使当前货币政策放松的过程比较缓慢,就当前的公开市场操作水平而论,信贷、货币的增长目标依然是能够实现的。
  9月的同业市场利率有所上升,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93%,比上月高0.09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01%,比上月高0.14个百分点。但看利差指标变动状况,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并未上升,6月以来的持续缓解状况已不再,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程度并未上升。
  当前我国货币分布“金融紧、实体松”的格局并未得到根本改善。从货币存量角度说,中国实体经济体系显然已是货币深化过度,就此而论,眼下的货币回收压力不在于增速控制,而是降低货币深化指标。然而,金融体系流动性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经济金融的严峻形势对货币回收构成了很大制约。在消化过多货币这一大方向下,外汇占款停止增长的局面,并不会造成“降准”反冲销行为的频繁发生。货币当局迫切需要的是一个相对稳健的货币增速水平(实则偏紧),除非经济运行出现持续下降或者持续通货紧缩等极端状况,一个并不具有规模深度和广度的公开市场操作,应该也能完成当下的货币政策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机构预测8月新增信贷将略有回升 但仍不足6000亿 2012-09-04
· 新增信贷远低预期货币政策两难 2012-08-11
· 7月新增信贷5401亿元 创10个月新低 2012-08-10
· 7月新增信贷5401亿元 创10个月新低 2012-08-10
· CPI或将破2 新增信贷将超6千亿 经济增长缓慢企稳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