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回落M2飙升 通胀反弹压力不小
2012-10-16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倪金节

  9月份CPI同比增长1.9%,再次进入所谓的“1时代”。看起来CPI即将进入低增长时期,甚至有学者预计,中国经济将存在陷入通货紧缩的可能。不过,笔者认为,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CPI负增长忧虑还为时尚早,相反,中国经济随时面临着通胀的快速反弹风险。
  继8月份CPI反弹至2%后,9月CPI再度回到“1时代”,这主要得益于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社会总需求被动收缩。食品价格继续高位回落充分反映了这一点。其中,猪肉价格下跌17.6%,影响CPI下降约0.68%,其抑制作用可谓居功至伟。与此同时,统计局测算显示,去年同期价格上涨带来的翘尾因素仅为0.2%,而新涨价因素则高达1.7%。因此,目前CPI涨幅很难随着时间推移而消减。实际上,最近出现不少新的不安定因素,将会搅动未来一段时期的CPI重回高位。
  货币因素首当其冲。据央行最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货币扩张结束了近4个月以来趋于稳定的状态,14.8%的广义货币M2增速大大超出预期。5月份,M2余额首破90万亿元,随后连续4个月基本稳定在92万亿元以下。尤其是进入今年下半年后,央行每个月都会进行极其频繁的逆回购操作,在保证市场资金充裕的同时,也能阻遏M2的飙升,不像“降息降准”对M2拉升的作用明显。
  但是,9月份M2余额一下子从8月份的92.5万亿元急升到94.4万亿元,结束了市场对M2趋于稳定的预期。货币扩张重回高增长,这与新增贷款超预期增长有关。在近半年并未出现明显货币政策松动 (未降息未降准)的形势下,6232亿元的月度新增贷款可谓天量。
  目前,若M2增速不能大幅降低,而是偏离央行既定目标太多,甚至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重启信贷大投放,那么明年一季度M2余额就会突破100万亿元。纵使按照8%的GDP增速计算,年底的经济总量(47.2×1.08)也仅有50多万亿元,M2/GDP之比将会在现有的200%的基础上继续上升。在当前的政治经济语境之下,当GDP和M2赛跑时,注定M2会完胜。经济增长正遭遇着越来越多的阻力,而货币超发则几乎毫无障碍。
  通胀的输入性压力亦是有增无减。姑且不论欧洲和美国新近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单单就地缘政治因素来说,就足以让大宗商品价格长时间“高位震荡上行”。因局势不稳,伊朗原油产量已经大幅下降。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在90美元/桶以上高位徘徊,虽然经济形势如此不好,但是实质性的破位下行始终未出现。国内成品油价格亦是因此“涨多跌少”。金属价格更能说明问题,在全球建材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铜铝等有色金属也不断高位运行。中国钢价虽然例外,但这与其极其庞大的产能过剩密切相关。
  再考虑到中国生产要素市场的改革尚未破局,CPI更加没有可能进入负增长。人口红利枯竭、租金成本不断上扬暂且不提,能源价格改革就已经到了不得不提上日程的地步。当前,以水价、电价、煤价等为主体的能源要素价格,还未能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定价,人为压低要素价格的现象存在。要素价格改革一直未能启动,价格信号严重失灵,相关政策难以达到预期目标,中国经济被一些短期的价格波动所掣肘。而生产要素价格的改革,短期内引起价格上浮,虽然会带来一定影响,但是不理顺价格关系,就难以为未来的福利增长、效率改进和平稳增长保驾护航。
  诚然,物价关乎民生根本,稳定物价的意义不言而喻。目前,我们一方面要防止通胀的快速反弹,但更为重要的则是加快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若继续以货币扩张保证经济软着陆,而置诸多制度性变革于不顾,最终只能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CPI下行仍须警惕通胀风险 2012-10-16
· CPI“破2” 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 2012-10-16
· 9月CPI同比涨1.9% 重回1时代 2012-10-15
· 多家国际投行解读中国9月CPI数据 2012-10-15
· 沪指跌0.3%失守2100 CPI符预期绩差股大跌 2012-10-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