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单一市场”将迈进新纪元
2012-10-15   作者:崇大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大海看欧盟

  就在欧盟即将迎来单一市场设立20周年之际,近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名为《单一市场法案二期》的议案供立法机构审批。经过20年的艰苦努力,欧盟单一市场建设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并给欧洲人带来越来越多的便捷与实惠。
  欧盟单一市场的设想最早可追溯到19世纪的德国。当时的德国经济学家弗里德里希·李斯特提出“关税同盟”的设想,在德意志全境废除关税,打破贸易壁垒。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德意志在1843年建立了全德关税同盟,1835年开始建立全国统一铁路网,实现交通统一。而德国也从此由一群各自分割的封建邦国逐步走向统一,并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二战后欧洲的单一市场的理念伴随着“欧洲联盟”的思想一起成长。1957年法国、西德、意大利与荷比卢三国在罗马签订了《罗马条约》,明确提出要消除“商品、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障碍。1986年欧共体各成员国政府首脑签署了《单一欧洲法案》,明确提出了要在1992年12月31日前建成内部市场,该“内部市场应包括一个没有内部边界的区域,在此区域内,商品、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通应予以保证”。这就是著名的欧洲1992计划(EC-92)。1993年1月1日,欧盟单一市场正式在当时的欧盟12个成员国启动。
  单一市场成立20年来,确实给欧洲经济与欧洲市民带来不小的实惠。欧盟成员国内部贸易额从1992年的8000亿欧元上升到2010年的2.54万亿欧元。欧洲单一市场国家以占世界7%的人口创造了世界20%的贸易量。
  从居民的角度上看,过去10年间欧洲范围内的电话费下降了70%,机票价格下降了40%,甚至于能买到只有几欧元的机票(税费除外)。欧洲范围内的公路铁路更加开放,交通更加便利,单一市场也给欧盟的公民提供了选择在任何一个成员国居住、学习、工作、退休的可能。
  此次欧委会推出的《单一市场法案二期》将提出12项优先行动方案,主要集中于4大增长领域:内部网络、人员及商业跨境流动、数字经济、加强凝聚力和消费者保护。而这12项优先行动方案有许多也是对促进欧盟疲弱的经济、克服欧债危机非常紧迫与重要的举措,如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单一市场内部的劳动力流动、税收制度变革等。
  有意思的是,欧盟的《单一市场法案》(一期)正是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于2011年4月诞生的。从中也可以看出,欧盟领导层一方面希望借助市场一体化建设来对抗危机,另一方面也希望借助危机来加深欧盟各个层面的一体化建设。
  本月15日至20日,欧盟将迎来“单一市场周”,相关的庆祝活动将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举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洲九月多事 2012-09-17
· 希腊能走出危机吗? 2012-10-13
· 欧盟批准将葡萄牙减赤期限延长一年 2012-10-10
· 欧银行业联盟分歧加剧 第一步难迈 2012-09-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