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杀华为中兴的背后
2012-10-11   作者:叶小舟(资深互联网专家)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最近美国众议院抛出威胁论,“棒杀”中国电信设备厂商华为和中兴,让其一向标榜的美国式“自由”变了味。而在大选期间借助国会“棒杀”华为与中兴,彰显出美国相关利益集团的畏惧。
  这份充斥着“不相信”“可能”等措辞的报告,并没有提供明确证据来论证“威胁”何在。如此“威胁论”的抛出,包含了意识形态、政治和经济等多方面的深层次因素,但起主导作用的,无疑是欧美的相关利益集团。借助国会“棒杀”华为与中兴,正是他们畏惧华为和中兴等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表现。
  显而易见,随着华为、中兴的快速发展,其产品逐渐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两家公司在全球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以及技术的不断创新,正是美国相关企业畏惧的根本原因。就如同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所说的那样,“美国的电信市场饱和度高、竞争者多,面对这样的环境,华为和中兴通讯这类科技型企业在扩张之路上很容易挑动当地利益者的神经。”尤其是目前欧美通信产业高端市场正面临升级,具备明显技术优势的华为和中兴,将断了欧美相关利益集团的主要“财路”。
  这些利益既得者,势必会利用从消费者手里赚取的金钱,大量游说美国国会议员,使其抛出华为、中兴“威胁论”,并以此来遏制两家公司在美发展,从而展现美国某些人的“霸权”嘴脸与心态,可以毫无根据地随意下结论并自说自话。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用“国家安全”的幌子,行贸易保护之实,美国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2008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否决了华为竞购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3Com;2011年,华为又被迫放弃收购美国IT初创企业3LeafSystems的资产。但是,过去的这些阻挠,并没有减缓华为和中兴的发展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封杀华为中兴凸显美冷战思维 2012-10-11
· 商务部强烈反对美无端指控华为中兴 2012-10-10
· 美认定华为中兴威胁美安全 2012-10-09
· 华为中兴国会山反驳无端"指控" 2012-09-17
· 华为投巨资扩展在英业务 2012-09-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