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只是养老金改革的办法之一
2012-10-11   作者:韩哲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社会保障关系到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任何有关社保问题的话题,都无可避免地成为社会热点。在今年,延迟退休年龄就成为一再被热议的话题,反对的言辞既是情绪化的,也是需要有理性的。
  据媒体报道,中国社科院专家日前表示,中国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仅为15年,还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退休年龄平均比发达国家晚10多年,而寿命预期仅小2-4年;所有这些制度参数毫无疑问都将告诉人们,长期来看,这个制度的财务风险是巨大的,不可持续是必然的,调整参数是必须的,而提高退休年龄则是惟一可行的。
  几个月前,人保部公开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在此之后,很多官员、学者都隔三差五地出来“吹风”,那意思,要么延迟退休年龄,要么养老金领不着,搞得公众也不好意思给政府添麻烦了。
  “惟一”这个词汇老霸道了,一下子把自己的观点摆在绝对真理的位置,让反对的人一张嘴就是谬误。然而,既然马克思主义是批判的,是发展的,那就不存在不容置喙的所谓“惟一”。
  养老金的支付出现压力,现行的养老金制度需要改变,而改变的成本则需要全社会一同承担,而不能只是让老百姓发扬风格,做出贡献。在世界范围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养老金支付压力的难题,推迟退休年龄也成为很多国家的选择。这也让人保部门在说这个问题时底气十足。这个时候,跟国际接轨就变成忙不迭的事情。
  延迟退休年龄,是解决养老金支付压力的一种解决办法,而不是惟一办法。中国的特殊国情在于,政府掌握着庞大的国有资产,这是外国政府所不具备的财政实力。因此,在养老金问题上,如果国企作壁上观,就有点逃避责任了。
  国企财大气粗,登世界500强的榜单如家常便饭,而上缴红利的比例又长期处于低水平,既有实力也有能力支援养老金账户。何况对于央企而言,社会责任是一种国家责任,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责任,因为国企的盈利,很多都是政策倾斜所致。我们一直在讲,国企发展的成果需要由全体社会成员共享,而养老金账户则提供给了这样一个渠道和途径,可以让国企真正树立起社会责任老大哥的榜样。很多专家提出,可以通过出售国有资产的方式来充实养老金账户。其实,只要能够提高红利上缴比例,对于养老金账户的充实就已经很可观了。而不管怎样,国企在养老金问题上绝无袖手旁观之理,因为其不是私人企业,而是全民所有企业。
  轻易断言,养老金账户的解决之道只能通过延迟退休年龄,倾向于让社会公众来承担改革的成本,而让对现行养老金政策失误的反思变得不严肃,这势必让这项改革难以在全社会取得认同和信任,从而加大这项改革的成本和难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先谈公平问题再谈延迟退休 2012-10-10
· 延迟退休补养老缺口弊大于利 2012-10-10
· 延迟退休年龄能消除养老隐患吗 2012-09-29
· 社科院专家:以延迟退休应对养老金缺口不可行 2012-09-28
· 先谈公平问题再谈延迟退休 2012-09-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