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强力反击美国投资潜规则
2012-10-11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洪

  最近中国在美投资频繁遭到美国方面的棒喝。先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资企业罗尔斯公司收购俄勒冈州4个风电场;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报告,又以维护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直截了当要求美国公司不要和华为、中兴做生意。
  美国最近的一系列举措,加上某些政客近来对中国的大放厥词,有大选年特殊政治生态的背景。但不容否认的是,这些带有强烈保护主义的举措,抹黑了中国企业的形象,损害了中国的正当利益,中方不能等闲视之。
  在否决中国企业投资时,美方惯用的理由是维护“国家安全”。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国家安全”如此脆弱?其实,很多时候“国家安全”不过是一个幌子,美国某些人不过是以此潜规则来削弱外来竞争,尤其是中国企业的强有力竞争。
  以罗尔斯并购案为例,作为中国三一集团的关联公司,罗尔斯收购4个风电场其实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也符合美国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政策。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却在审查后认为,该风电场附近有美国海军武器训练设施,中资企业进入有损美国“国家安全”。
  这种指责真有依据吗?这其实就牵涉到CFIUS的公正性的问题。该机构由财政部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劳工部长、贸易代表等多名内阁官员。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就曾对笔者说,该机构是一个由法律、规章、政策和政治共同作用的领域,其行事受政治影响太大,这也是“在美国做生意比较丑陋的一面”。
  至于拥有强劲竞争实力的华为,在美国遭到的刁难更比比皆是。2008年,华为联合贝恩资本收购3Com公司,被CFIUS叫停,理由是威胁“国家安全”;2010年,华为竞标美国斯普林特公司移动电讯设备合同,也因美国议员提出“国家安全”原因受阻;2011年,华为收购美国三叶公司(3LeafSystems)部分资产的交易,也是在美国一些政客的操控下,最后只能无奈放弃。
  此次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报告,更公开指责华为和中兴的设备有损美国“国家安全”,却又不能提供具体的证据,并反而批评这两家公司“没有拿出充分信息来消除美方顾虑”。这种无中生有并言之凿凿,显然会对中国企业的声誉和在美国乃至世界的正当经营构成威胁。
  对这样的行为,简单的抗议往往不能奏效,这就需要中方多管齐下,要运用法律的武器,在WTO框架下展开诉讼;同时以针锋相对的举动,让美国明白,保护主义不能保全自己,反而会给美国企业带来更大损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贵州与美国密歇根州将在新能源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2012-10-10
· 顾雏军:平不了反就只能去美国当教授 2012-10-08
· 美国总统选举体现出两种国家观 2012-10-08
· 旭峰看美国 2012-10-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