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贸易磋商中展现更多中国智慧
2012-10-10   作者:一 帆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中国似乎正越来越深地陷入各类型贸易争端的中心:稀土、汽车、光伏、电子支付,不仅涉及领域越来越广泛,而且越来越与新兴产业关联。导致这一局面,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政治因素。
  从经济角度看,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尤其明显地体现在危机中各国经济关联度的加深。这迫使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贸易保护手段被越来越频繁地动用,国际贸易摩擦从传统市场到新兴市场不断蔓延,有人形象地称之为“摩擦经济时代”。
  而当前国际经济复苏前景仍然不明朗,为贸易保护主义提供了土壤。历史数据也表明,贸易摩擦往往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呈现正相关。
  2001-2002年,世界经济进入低迷时期,全球贸易量一度急剧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2001年全球使用反倾销调查措施的数量达到364起,全球反补贴调查案件数量为27起,这两个数字均是1995年以来的最高值。2002年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共发起反倾销调查276起,尽管有所下降,但实施最终反倾销措施案件数仍上升至216起。
  2003年至2007年,全球经济取得了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最强劲的增长,其中2004年创下了5.1%的最高增长纪录,这个时期的全球贸易平均增长达到7.92%,为二战以来最高。在此期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整体上表现较为温和,反倾销调查案件数呈明显下降之势。2007年WTO成员共发起反倾销调查163起,较2002年大幅下降了48%。
  在爆发全球经济危机的2008年,全球共新发起反倾销208起,比2007年增加45起;其中2008年下半年发起数量明显增加。
  另有数据显示,中国似乎正处于国际经济贸易摩擦的风暴眼。在进入21世纪的十年时间里,中国共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602起,合计金额389.8亿美元。其中,反倾销调查510起,反补贴调查43起,保障措施106起,特保措施33起。截至2010年,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最多的国家。
  而将中国推向全球贸易摩擦漩涡中心的原因,不仅仅在于中国经济的崛起于全球经济暗淡之时,其中也不乏政治因素,尤其体现在中美经贸关系中。
  今年恰逢美国大选年。历史上看,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把以创造就业为由祭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旗作为争取选民、打击对手的最为速效的竞选手段。美国大选历史上类似例子比比皆是:前总统候选人蒙代尔、格普哈特、克里、布坎南、佩罗等都曾这么做。而复苏缓慢的经济是当今候选人面临的最大问题。他们需要一个外部目标将国内的各类难题进行转嫁以求得选民对自己的支持。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此时都将中国选定为这一目标,并作出强硬姿态,以此在选民面前把自己塑造成“美国利益保护者”形象。
  今年9月,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推出一个“敲打中国”的竞选广告,声称奥巴马总统自上台以来将58.2万个美国就业机会让给中国,还指责奥巴马7次未能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而奥巴马为回击罗姆尼争取连任随即提起针对中国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品方面的补贴政策。
  不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贸易保护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危及国际贸易环境和世界经济发展。在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的目标面前,各国有必要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发挥国际贸易的引擎作用。同时,面对日渐增多的贸易争端,我国也应充分重视利用世贸诉讼机制,通过磋商和对话解决贸易争端。一方面实施国际市场多元化战略,调整出口市场结构,分散贸易摩擦风险,另一方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培育自主品牌,鼓励企业海外投资,提升国际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法国公布8月份对外贸易 2012-10-09
· 德国8月份贸易顺差扩大 2012-10-08
· 奥巴马:不会挑起中美贸易战 2012-09-28
· 我国农产品贸易连续9年处于逆差 今后或成常态 2012-09-28
· 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增长大幅回落 2012-09-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