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稳定机制仅是一剂镇痛药
2012-10-10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8日正式生效。未来,欧洲稳定机制将与此前欧洲央行宣布执行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相互配合,共担为欧元区各重债国纾困之任。正如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所言,欧洲稳定机制生效,是推进欧洲货币一体化的“里程碑”事件,是欧元区永久性的金融“防火墙”,还是欧元区应对危机的重要措施。
  从欧债危机进程看,西班牙申请正式救助似乎已是时间早晚问题,希腊为了拿到下一笔救命钱正与“三驾马车”讨价还价,而意大利的未来也被投资者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欧洲稳定机制的放贷能力初期为2000亿欧元,之后逐步增至5000亿欧元,若德国媒体“料事如神”,未来还可能利用杠杆撬到2万亿欧元,而欧洲央行OMT的购债规模则预设为“不设上限”。无形之中,二者为整个欧元区编织了一张巨大的“安全网”,单从数字上说,无论是经济规模庞大的西班牙,还是屡次申请救助的希腊,都将获得有力支撑。
  但无论欧洲稳定机制,抑或“直接货币交易计划”,从战术上说,都是单纯的防御性工具,只能被动地为重债国提供输血保障,换来的只是时间,欧洲重债国需要在这些争取到的时间内完成重振经济和债务可持续性的必要调整,这才是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之道。在此期间,还需欧洲政策制定者们在一体化进程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地向前推进,由“货币联盟”向“财政联盟”迈出坚实的一步,而这样的战略性安排有待于欧洲各国进一步弥合分歧,在政治层面做出更大妥协。
  上述目标看上去很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这需要政府和民众保持很大的耐心,不论是在核心国家还是受援国家都是如此——前者不得不坚持长年提供大规模融资,而后者要避免因痛苦的削减开支和福利丧失而引发的社会和政治反弹。但考虑到另一个极端——欧元区最终解体所蕴含的无法估量的风险,这种拖延战术目前仍是欧元区大部分国家的首选之策。
  在欧洲稳定机制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的保驾下,若欧元区重债国家暂时无倒债之虞,那么未来一段时间欧洲将把注意力集中在寻找财政紧缩和确保增长的平衡点之上。在这个问题上,北欧洲与南欧洲分歧巨大,但随着整体经济形势恶化,德国等国已有所让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今年欧元区经济萎缩程度会加深,预计整个欧元区本地生产总值(GDP)将下降0.4%,明年的复苏势头要弱于预期。IMF警告说,欧元区经济若要明年复苏,欧元区政策制定者必须采取措施遏制财政危机,并推进财政和银行业的一体化改革。如果他们在此未能取得进展,欧元区经济可能显著恶化,德国等核心国家将面临经济萎缩的风险,而意、西等经济体的萎缩幅度将高达7%。由此看来,尽管欧洲稳定机制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可以暂时缓和欧债危机,但如何避免欧洲国家陷入经济衰退、债务恶化、再次求援、财政紧缩这样一个恶性循环,还要看欧洲领导者们如何应对。远的不说,即将到来的欧盟峰会或许就能给出答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穆迪给予欧洲稳定机制Aaa评级但展望为“负面” 2012-10-09
· 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2012-10-05
· 欧洲金融危机难言终结 2012-09-28
· 在美食之都体验“舌尖上的欧洲” 2012-09-28
· 德拉吉: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符合德国的利益 2012-09-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