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宽松货币政策的不同
2012-10-09   作者:秦源(资深宏观分析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9月6日,欧洲央行推出规模不设上限的直接货币交易(OMT)。9月13日,美联储不仅延长0~0.25%的极低利率至2015年年中,维持现有扭曲操作不变,而且还决定自9月15日起,每月增量购买400亿美元的MBS。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将QE3实施的期限和美国劳动力市场的重大改善相联系,表示在物价前景稳定的背景下,若劳动力市场无重大改善,将不会停止资产购买计划。
  欧洲和美国货币政策的再次宽松已经确定无疑,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已经进入了巅峰时刻。
  当然,欧美央行虽都在向市场放水,但性质却大不相同。
  欧洲央行推出的OMT是对冲式的,尽管欧洲央行尚未给出具体的对冲操作说明,但按照对冲的字面意思理解,即在购买问题国家1~3年期国债后,欧洲央行将以某些形式将释放的流动性回笼。欧元区的基础货币规模不会因实施OMT而发生长时间的扩张。另外,欧洲央行实施OMT的触发条件是问题国家正式向ESM提出救助申请。
  无上限的OMT和ESM,一起为欧元区搭建了一个强大的防火墙,不仅有效缓解了国债危机、银行业危机和欧元危机等欧债危机的表征,亦通过增强欧盟、欧元集团、欧洲央行在欧元区权力结构中的地位,并通过引入IMF作为外部第三方,为欧债危机背后的欧元治理危机、经济发展模式危机的进一步解决,打下了基础。
  随着欧元系统性崩溃风险概率大降、问题国家和核心国家的利差变小、金融市场信心的恢复、欧元区金融体系的运作效率将改善,货币乘数将变大。因此,欧洲央行推出OMT是建设性的。
  美联储推出的QE3则是增量式的,将每月向市场释放400亿美元的基础货币。但考虑到当前美国金融体系较为稳定,实体经济对信贷需求并不强烈,故QE3未必能提振美国的货币乘数,因此,QE3未必能大幅增加市场的美元流动性。
  值得关注的是,QE3的操作对象以MBS为主。美联储如此安排的可能逻辑是,通过压低MBS利率,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筑底好转的背景下,通过加快美国房地产市场反弹的速度和规模,通过改善资产质量来增加房地产投资。另外,实施QE3也有压低美元汇率的效果,从而提振出口。通过促进消费、投资和出口来增强美国经济增速,降低失业率。未来,美国房地产市场能否加速复苏将是决定QE3能否成功、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风险是否可控的关键。因此,美联储推出QE3更多是实验性的。
  虽然,欧美央行联合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已极大地激发了市场的风险偏好,但也需要警惕货币宽松政策盛极而衰的风险。这种风险不仅反映在操作层面和经济层面,更反映在政治层面。
  从操作层面来看,西班牙是否以及何时向ESM发出救助申请从而启动OMT,仍存有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在实施OMT过程中如何进行对冲的细则仍未明确。若对冲过于激进,亦可能带来操作层面的风险。更为关键的是,从OMT推出过程中的政治博弈可以看出,德国政府对欧洲央行有着重大影响。德国政府的抑制通胀偏好有可能使得欧洲央行过早结束OMT。而QE3在操作层面的不确定性则集中表现在,到底劳动力市场恢复到什么程度才算是重大改善,从而能结束QE3操作。
  从经济层面来看,OMT虽降低了欧元崩溃的风险,但对于促进欧元区经济增长方面未必能起到多大作用。
  而从QE1和QE2对经济的影响来看,新的货币宽松对经济的边际刺激作用已越来越弱。对于QE3能否成功加速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以降低失业率,市场并不看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IMF经济学家: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宜多角度放眼量 2012-09-27
· 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空间 2012-09-24
· [思想•观察]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空间 2012-09-24
· 长期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影响金融稳定 2012-09-20
· 日本央行宽松货币预期升温 2012-09-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