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通行”是一场考试
2012-09-29   作者:鲁军  来源:解放日
 
【字号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临近,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成了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据预测,今年国庆期间公路流量将同比增长40%以上。这无疑会给原来在节假日就比较拥堵的公路造成更大的压力。如何确保“免费通行”中的公路安全畅通,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祥和快乐的节日,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场考试。
  这些年,有关公路收费,公众议论纷纷,其中取消收费的呼声时有所闻。“免费通行”的实施,可以说是一桩顺民心之举。不过,在上级要求和约束之下的“免费通行”,能不能成为地方的自觉,其执行的积极性还值得观察。平心而论,“免费通行”不仅使相关的企业和政府经济利益受损,而且还提高了管理的经济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算的只是“经济账”,那么对“免费通行”的执行积极性和免费“品质”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这并非杞人忧天。从以往推出的各种“免费”事项中,好事变味,甚至办砸的现象也曾有发生。实践表明,要把惠民的“免费通行”办好,首先要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要看到,“免费通行”并非纯粹的“不收费”问题,它是民生实事,更是民心实事。一旦出现“不通”问题,不仅民众快乐度假受影响,政府公信力更会受损。这背后,有经济账,更有政治账。显然,这是这场考试的“主题”。
  “免费通行”会不会造成车堵在道上走不了?假日公路服务质量会不会因为“免费通行”而缩水?景区会不会车辆猛增而影响游客活动?应急预案是不是考虑周全了?这些“考试”,既检验政府的责任意识,也检验着监管智慧。
  面对这场考试,不少地方正在认真“作答”。比如,上海路政部门公布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出行建议;公安部门将细化落实“一路一方案”、“一站一方案”等。上海警方还将与苏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协作联动,确保主要出入市境省际高速公路安全有序。北京、广东等地为防止“免费通行”过程中出现降低高速路服务质量问题,加强了对细则执行的监管。注重细节管理,不让公路通行服务因“免费”而“掺水”。
  此外,今年国庆假日,有车族更乐意驾车出行,届时那么多车在景区如何停放,对景区也是考验。游客如何文明出行、文明驾车,也是一道考题。现实中有一种“路怒症”,假日里的万千人流中、车流间,一些人的这种“病”会不会复发?
  小平同志曾指出:“有两种努力,一种是执行了政策,联系了群众,做好了工作,完成了任务;另一种是工作看起来忙得很,但是实行的是命令主义,违反了政策,脱离了群众,完成不了任务,损害了党的信誉。”“免费通行”也是“两种努力”的考试,这场考试的答卷究竟如何,公众满意与否,就看我们将给予怎样的回答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免费通行”是交通安全大考 2012-09-19
· 高速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方案如获批将尽快实施 2012-09-16
· 高速免费通行,不能光一纸文书了之 2012-09-14
·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日”是场大考 2012-09-14
· 交通部:国庆节八天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2012-09-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