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为何没有随QE3起舞
2012-09-27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随着中秋节国庆节的到来,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一定会大增,为了缓解市场对资金的紧张局面,继8月21日央行开展2200亿元的天量逆回购操作后,9月25日的央行逆回购又再创纪录达到2900亿元。
  当前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在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释放出大量的流动性,而中国央行却选择逆回购这种稳健、谨慎的货币政策工具,没有随着QE3的大潮起舞。
  笔者认为,这可能正如中国人民币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2年第三季度例会所指出的那样,“全球经济仍较为疲弱,近期欧美新的救助和刺激措施的影响需要密切关注”,即要先关注这一波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对国际市场之影响,同时当前中国经济实际所面临的问题可能与欧美国家有很大不同。
  对于美国来说,其经济复苏缓慢,主要在于早几年过度消费而导致房地产泡沫破灭后居民消费需求不振。
  中国的经济情况则是要消化早几年信贷过度增长所留下的后遗症,比如房地产泡沫过大、银行资产不良率上升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等问题。因此,当前国内央行货币政策并非是刺激经济又踏上快速增长轨道,而是要保证消化这些后遗症让经济向增长平稳过渡与转型。
  更何况,就今年的信贷增长总额、社会融资总额及M2增长情况来看,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并非处于完全紧缩或十分紧张的状况。更重要的是,资金配置不合理,有限的资金并没有流入经济增长最为需求的地方。
  同时,央行还得关注,在全世界不少国家都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国际市场上泛滥的流动性会不会重新流入中国。如果资金的流向突然发展逆转重新回到中国,那么,国内市场流动性存在重新泛滥的风险。
  可见,当前央行只是通过逆回购这种货币政策工具来调控市场的流动性,主要是出自以上几个方面的考虑。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所采取的策略仍然是“以不变应万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QE3标志着美国正式“日本化”? 2012-09-27
· 高盛:美联储QE3总规模或将达到2万亿美元 2012-09-26
· QE3如何影响钢材市场 2012-09-26
· QE3利好后的滞胀阴影挥之不去 2012-09-26
· 央行定调QE3下货币政策:继续稳健 2012-09-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